產業訊息
IBMI
  4分地變13公頃 再造歸來牛蒡榮景

【 中央社 記者/郭芷瑄 屏東縣報導 】2010/04/15

10年前,1 群屏東歸來社區的菁英,組成歸來牛蒡產業促進小組;10年來,歸來牛蒡在健康食品界打出自有品牌,歸來的牛蒡種植面積從當初的4分地擴充到13公頃。

歸來地區土壤及氣候適合牛蒡生長,除了地下水脈充沛,水質絕佳外,還有獨特豐富礦物質的紅土沙質地,所生產的牛蒡肉質細嫩富滿香氣,日治時代深獲日本人喜愛,是台灣外銷牛蒡的主要產地,有「台灣牛蒡原鄉」的名號。

屏東市農會蔬菜產銷第13班(歸來牛蒡班)班長陳建行說,民國89年,現任屏東縣議員蔣家煌向他提及歸來的牛蒡從日治時代開始種植,曾經是台灣重要的牛蒡產地,但歸來最具文化代表性的產業,卻萎縮到沒沒無聞,希望能復興牛蒡產業。

蔣家煌結合陳建行、屏東基督教醫院醫生施丞貴、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主任陳福安、國小老師陳榮華組成產業促進小組,從開發牛蒡的加工品起步,研發健康食品。陳建行說,這個產業小組囊括了生技產業的主力菁英。

陳建行是屏東科技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畢業,生物科技是他的專長,但畢業後,一直在台北上班,加入產業促進小組後,陳建行沒有馬上回屏東,而是在台北以自己生技及商業方面的知識,協助小組運作。

陳建行直到2 年前才辭掉工作回鄉,全力投入牛蒡生技產業,並擔任歸來牛蒡班班長,其他小組成員都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歸來牛蒡以精華素在健康食品界打出了名號,合作廠商1 年營業額達新台幣13億元,陳建行以產銷班的名義經營生技公司,掌控健康食品部分的生產技術。

陳建行說,10年前,歸來的牛蒡1 公斤只有24、25 元,現在賣給廠商的保障價格1公斤是100元,歸來的牛蒡已經有一定的地位,這也是產業促進小組的目標之一,要將歸來牛蒡定位在高檔。

陳建行說,「我們的目標除了打出自有品牌外,就是增加社區的就業機會,現在歸來地區到處有人賣牛蒡茶、牛蒡凍,還有人開發牛蒡肉圓。」

歸來牛蒡面積還可延展到100公頃,歸來牛蒡班的成員「夢很大,但腳步卻踏得謹慎」,正努力一步一腳印的再造歸來牛蒡的往日風華。

【 原文網址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415/2986441.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