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原能會:CT將納曝露品保設備範疇

【 中央社  記者/林惠君 台北20日電 】2010/04/21

電腦斷層掃描儀(CT)是醫療院所用來診斷腫瘤等疾病的儀器,為確保輻射醫療儀器維持一定品質,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預計在民國100年,將CT納為曝露品保設備範疇。

近幾年來,輻射應用日益普及,民眾接受醫療輻射劑量大幅增加,國際上對於醫療輻射防護也越來越重視。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科長陳志平表示,醫療曝露品保的目標就是希望在合理的劑量下,得到最佳的影像,有良好的影像品質,讓醫生作出正確的診斷,而且「正常的部位照到越少越好」。

原能會在97年將乳房攝影納入醫療曝露品質作業,提升每年將近24萬名接受乳房X光篩檢婦女的醫療品質與輻射安全。

由於電腦斷層掃描儀的使用日益普及,衛生署資料顯示,截至97年止,國內接受電腦斷層掃描儀人次,約120幾萬人次,原能會將推動電腦斷層掃描儀醫療品保作業。

陳志平舉國外資料為例,在各項檢查次數中,包括介入性檢查、一般X光攝影及透視檢查、核醫檢查等,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占16%,但各項檢查所貢獻的輻射劑量,以電腦斷層掃描占49%,為最高的一項。

陳志平表示,目前原能會已經訓練近 600位電腦斷層掃描儀品保作業員,全台約有450台儀器,已訪查約6成。

此外,原能會說明先前國內兒童(5歲以下)電腦斷層掃描儀劑量偏高的原因,因多數醫院並未執行兒童CT腹部檢查作業,約一半的醫療院所尚未實際執行,而是採取成人檢查條件或原廠提供的較高輸出參數操作,因此,調查數據初步顯示略高。

原能會提早發現這一個問題,為協助醫院合理抑低兒童劑量,並提供醫院兒童斷層掃描建議規範,讓醫院參酌,調整合適檢查參數,保障兒童健康。

【 原文網址https://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4200190&pType0=aFE&pTypeSel=0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