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給全民原汁原味的正港醫院

【 中國時報 記者/張苙雲 】2010/04/22

(作者為台灣醫療改革基會董事長)

近日衛生署揭露數家醫院詐領健保的不法事件,引發社會關注與輿論撻伐,加上相關醫療爭議、不當收費新聞報導頻傳,在健保費爭議暫歇的今日,令台灣醫療環境與專業品質的形象再次蒙上陰影。面對重大健保違規事件層出不窮,除了個別醫師的操守外,醫療團隊與醫院管理階級的涉入,亦是不容忽視的一環。衛生署除了殺雞儆猴,針對不法的醫院嚴加懲戒外,如何營造讓「良醫種子」有機會發芽的制度環境,更是衛生署刻不容緩的職責和課題。

長久以來醫改會不斷呼籲,希望醫師在醫院過度強調企業化經營氛圍中,可以脫離高級計件工的困境,改變醫管凌駕醫師專業的現況,恢復其專業尊嚴。但直至今日,我們仍看見醫療院所因成本考量,對醫師開立藥物、訂定檢查治療方針、門診量和收治住院人數等醫療專業服務,處處設下限制,將績效評估標準導向營利,使得醫師的專業受到剝奪,空有一身好本領卻有志難伸。

針對醫療經營管理以營利為導向、以成本控制的績效指標為首要目標的現況,部分醫院經營者不斷發出「因為健保給付不合理,為求生存只好尋求其他方式牟利,或被迫壓低成本」的求救訊號。醫改會雖不認同利潤掛帥的經營手法,但認為醫院經營者的說法相當程度反映出目前醫療院所經營的困境。適逢推動二代健保法的改革之際,我們呼籲行政團隊,直接、正面回應醫院經營上盤根錯結的不合理環境,拿出執政者必要的勇氣、魄力和前瞻性的眼光,為台灣醫療界做三件大事:一、設立願景:參酌國際上其他國家健康保險的醫療給付資訊,以導入健康正直的醫院經營環境和恢復醫界專業尊嚴為具體目標,用十年的時間分階段推動達成。

二、拿出證據:跳脫長期以來健保給付和大部分醫院經營管理模式的既有框架,重新審視國內醫療資源分配與點值支付,根據醫療院所提供之財報和健保申報資料,分析目前醫院經營管理的實況,揪出有問題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

三、程序透明:建立平台,公開討論過程,讓醫師、其他醫事人員和全民皆可關心參與。

楊署長曾感嘆自己當初沒有教好醫學生,才造成日後他們背離專業價值的偏差作為。面對詐領健保等曾出不窮的負面新聞,為保障良善的醫師和好醫院,檢調協助偵查、公開違規名單等健保稽查新規固然重要,但若醫院體系營利導向、績效掛帥的文化不改,醫改會擔心即使楊署長教出再好的醫學生,一旦畢業進入執業場域,也只會感到難以生存,甚或受到汙染或蠱惑同流合汙,而失去最初的醫者之心。更嚴重的是,扭曲的經營環境,使醫院無法昂首面對全國民眾。

為求治本,有請衛生署跳脫過去只管健保財務的偏執觀點,訂出確切的目標和穩定進程的時間表,重新審視健保下的醫院經營環境,為台灣找回原汁原味的正港醫院。使醫事人員及醫院的專業付出,得以獲得足夠、合理的健保給付,這才是全民之福。

【 原文網址https://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1x112010042200071,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