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石綿易致癌 各國學者簽署禁用宣言

【 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陳士廉 撰稿‧編輯 】2010/04/22

價格便宜、施工簡便的石綿,常被當作裝潢建材,不過,醫學專家指出,長期暴露石綿環境,容易罹癌。今天(22日)在一場「職業流行病學國際研討會」上,來自各國的專家一同呼籲,全球應該要一同禁用石綿。

「石綿」具有隔音及防火性能,加上施工簡單、價格便宜,因此被廣為應用,但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的發現,工人或一般居民長期暴露在石綿環境,容易罹患石綿矽肺症與肺癌等疾病,因此,世衛在2005年已發出聲明,要求全面禁止開採與使用石綿。

不過,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王榮德指出,目前包括俄羅斯、中國、巴西與加拿大等國,每年還是產出超過200萬公噸的石綿、輸出到許多發展中國家,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

王榮德也表示,全球包括歐盟與日本等50多個國家,現在已經全面禁用石綿,但是台灣的石綿使用量,雖然已經下降,不過還是要加緊腳步、全面禁用。王榮德說:『(原音)雖然現在我們台灣自己不製造石綿,但是我們還是准許使用石綿的產品,所以就我們的人民,還有其他國家的人民,都有可能因此繼續暴露石綿,我們希望政府、還有各國盡快全面禁用石綿』。

來自日本、韓國與法國等地多名專家學者,在今天(22日)地球日當天,也連署「全球禁用石綿台北宣言」,呼籲大家一同關心石綿影響人體健康的問題。

【 原文網址https://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id=7&id2=1&nid=240060

----------------------------------------------------------------------

石綿易致癌 學者疾呼禁用

【 自由時報 記者洪素卿、劉力仁 台北報導 】2010/04/22

 石綿為人類第一級致癌物,由於其具有隔熱、耐磨、便宜等特性,台灣迄今每年仍有兩千公噸用量,而中國更是全球最大石綿產品製造國,學者憂心,若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前不能全面禁用石綿,中國石綿製品輸入量可能更多,未來勢必付出可觀社會成本。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王榮德與來自日、韓等國專家,昨於「職業流行病學國際研討會」中,發起「全球禁用石綿台北宣言」連署,呼籲所有國家全面禁止使用石綿,並禁止向開發中國家輸入石綿製品與廢棄物。

作業工人太太因洗衣罹癌

長期暴露在石綿環境,容易罹患石綿矽肺症與肺癌、間皮細胞瘤等疾病,早有科學根據。詹長權表示,石綿的影響不侷限於工廠作業環境,當工廠裡的石綿粉塵逸散到環境中,周圍居民也暴露於石綿環境中;石綿粉塵還可能沾附在作業工人身上、衣服上被帶回家中,危及家人健康。

國衛院環職組主治醫師、台大兼任醫師李俊賢近年研究有關石綿引發的間皮細胞瘤,除了發現近二十多年來,台灣惡性間皮細胞瘤每年發生率從百萬分之○.四上升到一.六;也發現有女性個案,先生在石綿相關產業工作,日復一日幫忙洗衣服的太太,也因此罹患間皮細胞瘤。

詹長權指出,像是建築物中的防火材、隔熱材,如果使用了石綿,待其變得老舊斑駁之後,裡面的石綿也可能掉落;拆除舊房子時,建材中的石綿也會進入環境當中。

也因此,雖然台灣目前已經不生產石綿,但若無法完全禁用,依據WTO(世界貿易組織)的平等待遇,便無法拒絕石綿製品進口,將難以防堵其在生活環境造成的威脅。

若簽ECFA 中國製品恐傾銷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王榮德指出,目前全球已經有五十二個國家禁用石綿製品,其中,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國家更是全面禁用,但台灣限用了二十多年,至今卻仍無法完全禁用。他表示,除了建材、防火材外,包括汽車來令片(煞車片)等也有石綿,也就是說,當駕駛人踩下煞車時,其中的粉塵就可能逸出到環境中。

世衛在二○○五年已發出聲明,要求全面禁止開採與使用石綿。不過,目前包括俄羅斯、中國、巴西與加拿大等國,每年還是產出超過兩百萬公噸的石綿,輸出到許多發展中國家。

環保署毒管處長林建輝表示,目前台灣消耗的石綿,八成以上用於來令片,這幾年小型汽機車來令片已發展出替代用品,但大客車還沒有,只好繼續使用石綿。石綿瓦部分,環保署一度想禁止,但業者強烈反對,原因是海邊的房子使用石綿瓦耐海風侵蝕。他說,只要國際有新的替代材質,環保署會要求採用。

【 原文網址https://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3/today-life7.htm

※延伸閱讀》
石綿致癌 學者籲ECFA把關【中央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