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教學、研究、服務表現卓越 成大醫學院劉秉彥獲頒中華民國心臟醫學會最高榮譽丁農獎

【 中央社 】2010/05/26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科臨床助理教授暨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劉秉彥,在教學、研究、服務皆有傑出的表現,對國內心臟學貢獻卓著,榮獲中華民國心臟醫學會頒發最高榮譽「丁農獎」。這是丁農獎設立二十年以來,首次由南部醫院的心臟內科醫師獲獎。不僅僅代表的劉秉彥醫師個人成就的展現,更象徵成大附設醫院在心臟學科的紮根與努力獲得專業機構的肯定。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肯定劉秉彥助理教授對工作的熱忱與態度,期許劉秉彥助理教授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持續為人類健康謀福址。

劉秉彥助理教授為成大最出色的醫師科學家之一,不僅在教學研究等各方面都有傑出的成就,認真做事的態度以及親和力,在同儕間博得好人緣。同樣是醫學出身的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稱讚劉秉彥助理教授對病人的關照令人佩服,尤其身為一位傑出的醫師與心臟病學專家,還能持續在臨床醫學研究所追求博士學位,並且進入美國哈佛大學頂尖的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這是非常難求的機會,只有表現最傑出的人才有此機會,顯見劉秉彥助理教授對學術追求的熱忱,足為醫師科學家的典範。

獲得丁農獎的肯定,劉秉彥助理教授把功勞歸功於師長的相助以及一路相伴的同仁以及家人的支持。他首先感謝恩師陳志鴻教授的提攜,以及美國哈佛醫學院血管藥物研究實驗室的指導老師廖光然教授(James Liao)的指導,協助他在兩年的時間完成臨床與基礎的實驗。感謝成大附設醫院心臟內科同仁的共同幫忙,尤其是劉嚴文醫師、心臟科主任李貽恆、內科部主任蔡良敏、林立人副院長(目前借調署立台南醫院)以及實驗室戴韻伶以及李育惠小姐,才能完成多項人體實驗的研究。感謝賴明韶校長和醫學院院長林其和和現任醫院院長林炳文的支持與鼓勵,讓他有時間與經歷奮鬥於病患、研究、教學和家庭之間,過程雖然辛苦但也非常甜蜜。他感謝雙親以及家人的支持,希望把這個獎獻給天堂的父親。

劉秉彥助理教授認為,獲獎是對一位肩負教學、研究、服務的心臟科醫師最佳的鼓勵。他特別要和一路提拔的恩師、也是前成大附設醫院院長陳志鴻教授分享得獎的喜悅。他表示,陳志鴻教授不僅在臨床上經驗的傳承,也扮演在科學研究上的明燈,他常以陳教授一句話『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來勉勵自己,期許自己在研究的路上持續精進,不斷地學習與追求更高的學術成就,以對人類的未來及疾病的預防治療有所貢獻。

前成大附設醫院院長陳志鴻教授對於得意門生獲得丁農獎感到十分欣慰,他稱讚劉秉彥助理教授是年輕而傑出的醫師與研究人員,他再次以當年黃崑嚴院長送他的一句話『機會屬意有心人』來勉勵劉秉彥醫師,期許他隨時做好準備,掌握機會,突破自我。流露了師徒的好感情。

劉秉彥助理教授研究專長在於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內科學、基因與藥物等,雖然尚屬年輕的學者,但他無論在研究、教學以及服務各方面,都有優異的表現。作為主治醫師,在臨床上忙碌之餘,劉秉彥助理教授還能執行卓越的研究,發表刊登在心臟學界第一名雜誌(Circulation)上的研究報告並執行多項國際臨床試驗工作。同時他還擔任內科部的福利委員會主席,舉辦與主持多種內科與院方的活動,並積極協助醫學院其他學科的老師 進行英文教學的任務,不僅達到跨領域的整合,也使成大與醫學院更加的國際化,是醫學院內科不可或缺的人才。

成功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科臨床助理教授暨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劉秉彥,1969年出生, 2005年取得成功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2006年~2008年於美國麻州哈佛大學醫學院暨Brigham & Women’s Hospital血管藥物研究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

劉秉彥助理教授不僅是一位傑出的醫師與心臟病學專家,也是在主治醫師早期率內科研究之風氣,他就讀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並很快於四年半的時間自臨醫所畢業,他的研究題目是有關間質金屬蛋白酶與磷脂水解酶A2在早發性心臟病的角色,從基因突變和生物標記的方向切入,成果相當令人驚艷,並發表在歐洲心臟學會雜誌以及血栓及凝血雜誌上,影響指標均在5分以上,除有多人引用,並榮獲成大醫院2003年新人最佳論文獎。

在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劉秉彥助理教授也申請到了五年期的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醫師獎助(Scientist Physician Award),爭取到廖光然教授主持的美國麻州哈佛大學醫學院暨Brigham & Women’s Hospital血管藥物研究實驗室進修的機會。在短短的六個月之中,劉秉彥助理教授在廖光然教授的指導之下,與成大醫院其他心臟科同仁跨國合作,發現在臺灣代謝症候群的病人身上,白血球中的一種蛋白叫Rho kinase,極有可能和高度發炎狀態及肥胖有相關性,論文在2006年12月由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雜誌所接受,是心臟學第二名的雜誌 成績卓越。

近年來,劉秉彥助理教授便把重心放在研究Rho Kinase於血管生物學上的角色,陸陸續續完成多項「血管新生機制」、「動脈硬化」的研究,皆獲得廣大的迴響。尤其,他利用人體試驗證實降血脂藥物statin保護心血管與內皮細胞功能的機制,並於2009年發表刊登在心臟學界第一名雜誌(Circulation)上,也因此獲得美國心臟學會與世界動脈硬化學會的青年醫師獎的肯定。

劉秉彥助理教授在美期間,熱心處理實驗室對外共同合作計畫,這使得他有機會與世界上許多不同醫學領域專家,共同合作進行研究的臨床檢體,對他回國後與他科之間的合作,以及協助醫學院的國際化等,幫助很大。他目前也參與由成大分醫所所長張玲老師以及Larry Paris共同策劃的醫學英文及醫學生活英文課程,並在生理學科、心臟生理學方面的教學上努力不懈。

劉秉彥助理教授的努力與傑出的表現獲得多項榮譽的肯定,諸如榮獲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青年醫師獎(2003)、連續四次獲得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海報競賽獎(2003-2007)、世界動脈硬化學會亞洲青年醫師獎(2009)、美國血管動脈硬化學會青年醫師獎(2007)以及成功大學醫學院臨床組年度新人研究獎(2003)、成功大學醫學院臨床組年度最佳論文獎(2007)、2007-2009年連續三年成功大學醫學院內科年度最佳研究獎、2006-2010年獲得國家衛生研究院五年的醫師科學家獎助(Physician Scientist Award)等。

『丁農獎』係以獎勵國內學人傑出研究者、對國內心臟學有貢獻者為頒獎對象。每年僅選出一名,是中華民國心臟醫學會所頒發的最高學術獎項。獲得丁農獎得主皆是國內資深且傑出的心臟醫學權威。據了解,過去頒出的20得獎人中,絕大部分集中在北部醫院,台大醫院醫師有8位、台北榮民總醫院7位,獲獎者包括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科林幸榮教授及陳肇文教授、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科主任陳適安、台大醫院心臟科賴凌平教授、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教授江正文等等。成大醫學院劉秉彥助理教授是第20位得獎人,也是南部醫院首次獲得丁農獎的心臟內科醫師。


圖說:(左)前成大附設醫院院長陳志鴻教授;(右)成大醫學院劉秉彥助理教授

【 原文網址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59393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