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服務業 台灣介入好機會

【旺報 記者/師瑞德 台北報導】2010/06/18

經建會副主委單驥昨日表示,「服務產業在中國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必須與中國協商、討論,這是因為中國也非常保護他們的服務業,兩岸雙方需進一步協商,才能確保我們在大陸發展的公平機會。

單驥說,目前我們的醫療保健產業具有非常大優勢,而行政部門也已向立法院提出「醫療法」修正案,希望醫療機構可以轉為「公司化」,且醫療院所也需與各保險業者協商,建立良好付費機制,為日後西進大陸預作準備。

摩根士丹利亞洲主席Stephen S. Roach昨日出席「2010經濟金融論壇」時也表示,大陸十二五規畫中,將逐漸從外銷、出口導向轉為內銷、服務導向的市場。大陸的服務業是台灣不錯的介入機會。

Stephen認為出口與投資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了,原因有很多,除了歐美經濟短期無法復甦之外,大陸的工資成長、勞動力過剩、市場競爭激烈等更是主要原因。

從出口轉型為內需有3個工作重點,分別是降低民眾的儲蓄率、社會均衡發展,城鄉發展要平衡,並且設法解決過多的勞動力。對台灣來說,這是個相當不錯的機會。其中發展服務業是選項之一,因為台灣服務業發展成熟。目前大陸的服務業只占GDP比重的4成左右,還有很大的拓展空間。

Stephen表示,在美國從事服務業領域的就業人數,比大陸多出4700萬多人,如果大陸想要藉由改革提升勞動與資源的效率,朝推動服務業努力,確實是個可行的方向。

【原文網址https://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00618000845&cid=1208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