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ECFA將簽 陸資來台找醫療合作

【中央社】 2010/06/27

兩岸即將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今天已有中國大陸投資人來台探路,希望拜訪台灣私人醫療集團,把台灣的醫療服務業透過合資或其他合作方式,引進大陸市場。

根據日前落幕的第5次江陳會預備性磋商的ECFA內容,大陸將對台資開放海南、福建、廣東、江蘇省和上海等5地設獨資醫院,讓大陸的投資人和企業家感到興趣。

北京森創投資公司董事長、河北寶信鋼鐵副董事長張國森下午在台北市政府出席「海峽兩岸低碳經濟和諧發展論壇」時,就表示想拜會長庚醫院等台灣知名私人醫療集團,洽談合作事宜。

以鋼鐵起家的張國森指出,由於公司因應全球低碳行動,希望從鋼鐵業轉型,規劃朝醫療保健服務業開展,在兩岸簽署ECFA,以及未來相關投資保障等各項協議簽署後,相信兩岸在醫療服務產業上的合作,將有更大的空間與機會。

張國森說,由於台灣方面在醫療、醫療保健等各方面的技術和服務發展較早,走在大陸前面,此行希望探詢雙邊合作的可能性,盼能透過合資或其他方式的合作,把台灣先進的醫療、醫療保健等引進大陸,包括設立醫院等。

2005年大陸的醫療市值估計達人民幣6400億元,吸引外資投入;事實上,大陸於上世紀80年代末,外資就開始進入大陸醫療市場,包括北京的中日友好醫院就已具知名度,而上世紀90年代末,大陸境內已有19個省市設有近200家中、外合資或合作的醫院和診所,但受到政策因素限制,這些外資醫療機構多是小型醫療機構。

張國森表示,雖然外資已經有許多在中國以合資方式運行醫療機構,但他跑過新加坡、日本等地,和當地的醫療集團討論合作,發現還是台灣的醫院比較理想,一方面台灣的醫療技術先進,另一方面兩岸的文化相近,容易溝通,再來是星、日對赴大陸投資設醫院等,還是比較多懷疑和考量。

因此,張國森相信,在兩岸簽署ECFA後,相信對醫療服務業會更加開放,兩岸產業的合作空間也會更大,他希望此行能尋找合適的台灣醫療集團討論合作,一起進軍大陸的醫療和市場逐漸成長的保健領域。

【原文網址 https://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81020&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