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保健市場走俏 生醫公司搶食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台北報導】2010/06/28

健保砍價,生技製藥公司在獲利大舉稀釋下,近年除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創造新契機外,亦積極卡位國內上千億元台幣的保健市場商機,最近更掀起一波激戰,而中天、晟德、景岳、佰研、中化等則逐鹿超過4千億元台幣中國大陸,另外,國鼎、懷特、杏輝揮軍日本、東南亞。

高齡化人口來臨,不僅推波保健意識抬頭,保健食品熱銷,最近中化、杏輝、中天都大打電視廣告,而景岳、葡萄王、健喬等在第四台亦打得十分火熱,積極分食千億元保健食品大餅。

另外,經濟起飛的中國大陸,去年保健食品規模達134億美元,合台幣超過4千億元台幣,僅次於美國的161億美元,躍居為全球第二,相較於2006年,大陸僅有59億美元,大陸的保健食品的成長動力,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過去大陸的保健品是以傳統型的中醫藥調理平衡的觀念配置,如保健品要內含人參、蟲草、阿膠等,而現在則是由現代型保健品,如以營養素或補充劑為主要原料的保健品,另外,就是一些功能型保健品,如保護心臟、護肝臟、助睡眠、助消化等。隨著資訊發達,洋品牌保健食品的進軍卡位,目前現代型保健品市佔率已進逼約4成,傳統保健品的吸引力逐步沖淡,而洋品牌在中國市場上的銷量以平均每年超過12%的速度增長。

大陸保健食品中,以全球營養保健品巨頭的安麗(利)公司躍居冠軍寶座,安利自1999年推出紐崔萊營養保健食品以來,已連續多年位居中國保健食品銷量第一名,2007年在中國銷售收入就高達170億人民幣,佔據全球收入的3成,中國已成為安利在全球的第四大市場。

雅芳則在2008年初正式獲得中國國家商務部的批准,將保健食品納入其直銷經營範圍。成為繼安利之後,第二個在獲牌之後擴寬經營範圍的直銷企業,而安利和雅芳的成功,也吸引很多直銷商積極進軍卡位,而寶潔、強生等健康強勢品牌也正快速進入中國市場。

國內生技業,目前除了中化是由大股東直接在大陸投資設百齡直營店,銷售中化的保健和家庭用品外,中天是與中國大潤發集團合作,推出「二月紅」品牌,於通路上架,預計今年還將推出更多產品,另外,佰研因有大股東克緹國際的加持,預期保健食品將透過大陸4千多家克麗緹娜通路銷售,今年營運應有不錯的成長動能,晟德則是投資豐華生技,在大陸生產益生菌,未來亦將主攻大陸市場。

中天董事長路孔明指出,保健食品競爭激烈,如果定位不夠明確,品牌形象不堅固,很難脫穎而出,像四物鐵雖然很多公司都開發,暢銷品牌卻還是只有2-3種。另外,取得「健」字號認證也很重要,未來生技保健食品的競爭也會逐步做市場區隔,且各公司可能也會設有不同的品牌做定位。

至於已進入美國FDA一期臨床的國鼎,推出的「牛樟芝」保健食品,亦因受惠FDA臨床的加持效果,銷售暢旺,今年更獲中國和日本客戶下單,5月起銷貨量已呈現供不應求現象,亦算是成功打進海外市場的案例。

【原文網址 https://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2050902x122010062800289,00.htm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