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202重規畫 溼地增加建築減半

【中國時報 記者/單厚之、李宗祐、朱立群 台北報導】 2010/09/25

今年五月作家張曉風上書馬總統,要求停止開發二○二兵工廠做為國家生技園區。中研院重新檢討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決定將開發面積縮減一半,由原有九.六公頃,大幅縮減為四公頃,其他土地除了道路用地以外,全部保留作為溼地。

環保署下周二召開國家生技園區開發環評諮詢會議,將安排環評委員實地進行勘查。作家張曉風透過助理表示,將到場重申「留我最後一片肺葉」的立場。

吳敦義昨天赴立院施政報告,針對生態保育的問題,報告中一一解釋了關於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中科三期七星基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苗栗大埔農地徵收、國光石化和六輕火警的處理。

其中張曉風關注的國家生技園區,中研院已放棄所有可能是「溼地」部分的開發,並計畫將部分目前的草地恢復成為溼地,以強化生態、防洪的功能,未來溼地和滯洪池的面積,將會是現狀的三倍多。整個計畫的總建設經費將由原本的兩百七十億降低為兩百二十二.八億元。

中研院長翁啟惠昨晚表示,國防部移撥二○二兵工廠火工區廿五公頃土地中,可開發面積原有九.六公頃,經重新檢討後,「有建築的地方剩下四公頃」,其他土地除了道路用地以外,全部保留作為溼地,達到「最小開發,維護最大生態」目標。

翁啟惠指出,開發面積雖然縮小,但仍可保留生技研究園區原有的設計功能,行政中心、核心主題研究中心、生醫轉譯研究中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和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等研究機構,將集中在火工區現有廠房所在的四公頃範圍內,把生產炮彈和火藥的廠房改成生技研究專區。

環保署表示,環評諮詢會議會後,中研院將把環保團體的建議納入《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正式送進環評專案小組會議。

【資料來源: 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