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風雲路》台灣生技創投之父李正明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2010/10/04

李正明創辦的誠信創投在最風光時,旗下總計管理了雙勝、登峰、連勝、極品、第一生技、尊品、世界生技、千禧生技等8個創投基金,總管理金額高達43.7億元,不僅是國內管理基金規模排名第10位的創投集團,在國內創投界對生技產業還是十分陌生並拒絕投資中,他的生物科技投資規模排行榜是國內之冠,公司的經理人多為生化及醫學相關的博士及碩士,整體素質也最高。

由於投資獲利豐厚,2003年李正明還請全部員工去夏威夷旅遊,太景生技副總經理薛博仁說,當年他才進誠信上班1個月,就參加夏威夷之旅,對一個初出茅廬的職場新手而言,簡直就是幸福到極點,這樣工作一個月就有的驚喜,一輩子大概都很難再碰到。

像薛博仁這樣的機緣,現任誠信創投總經理的沈志隆也躬逢其盛。

李正明為了培養子弟兵對生技產業和投資的了解,他直接投資美國生物聚落-南加州最大的一家生技創投公司FORWARD,剛進公司的沈志隆馬上被派到美國加州見習,到FORWARD學習整套的評估程序,如何把一家生物科技從無到有建構起來?如何和國際大廠互動進行全球化?透過這樣的訓練,誠信也開始滲入美國的生物科技產業,並創造了高獲利。

沈志隆說,李正明是懷著一種「使命感」進行生物科技的投資,在當時歐美國家積極投入,並認為生技產業是未來趨勢下,他希望能從投資生技公司中,引進適合台灣發展的技術,讓台灣的生物科技和國際水平接軌,因此,包括BRI(百瑞國際)、唐南珊主導的TANOX、NEREUS、TBMC公司,都是他積極鼓吹的生技投資案。

人脈深厚的李正明,除了在台灣、美國和大陸布建投資案外,他的觸角也延伸至馬來西亞,希望透過馬來西亞做為進軍中東市場的灘頭堡。

2003年馬哈帝總統還在任時,李正明即為馬哈帝規劃高科技園區藍圖,他總共布建3個營運主軸,包括共同設立癌症醫院和臨床中心、建立尖端科技科學園區,投入燃料電池、奈米科技等產業、基金投資,尋找適合去馬來西亞投資的項目,或適合馬國政府向投資的技術或公司。

在李正明積極布局馬來西亞投資案的過程中,他發現身體很不舒服,後來硬被朋友拖去新光醫院檢查,2003年12月,李正明到馬來西亞和馬哈帝總統簽約,期間他接獲電話告知得了胰臟癌,簽完約後,就匆匆回國治療,7個月後就往生,台灣生技創投之父就這樣在很多人的惋惜聲中,渡過62歲精彩且嫌短暫的人生,而後馬哈帝總統也下台,誠信創投的馬來西亞進軍案,也隨著李正明和馬哈帝不同的人生句點而終止……。

【資料來源: 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