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治療塵蟎過敏 用鼻貼布也行

[自由時報 記者/徐夏蓮] 2010/10/24

台灣每3人中,約有一人有鼻過敏困擾,其中85%是對塵蟎過敏引發,因此台中榮總正研發「塵蟎快速檢驗試劑」,讓民眾只要取一點家塵,看試劑的顏色變化,就知道是否需要大掃除?並研究用鼻貼布,進行減敏療法的可行性。

中部醫療器材創新跨領域整合發展成果發表會昨天舉行,台中榮總發表4項專利產品,包括快速檢測肺結核及抗藥性晶片、塵蟎快速檢驗試劑、治療塵蟎過敏的鼻過敏貼布,以及憂鬱症可攜式監測器。

台中榮總醫學研究部主任蔡肇基表示,鼻過敏患者的減敏療法已從將塵蟎的萃取物打入人體、噴入鼻腔,進步到口服含在舌下方式,但均有引起休克的缺點,因此他正研發治療鼻過敏的貼布,也就是把塵蟎的萃取物置入貼布,患者只要每週一次,每次10分鐘,將貼布呈U字型,貼在鼻中膈處,連續4個月,就可以達到減敏治療效果,預計明年即可上市。

此外,蔡肇基也正研發「塵蟎快速檢驗試劑」,讓民眾只需放一點家中掃出來的灰塵,在外表和驗孕試劑雷同的檢驗試劑,只要10分鐘時間,即可藉著不同顏色的變化分辨出,家中塵蟎有多少?是否該大清掃。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醫師沈光漢和某科技公司合作開發的「合併15種分枝桿菌快速鑑定與結核分枝桿菌抗藥晶片」,已進行最後階段臨床試驗。

沈光漢指出,肺結核痰液塗片呈陽性就要通報,但其實有35%至40%的機率,是不需通報,也不一定需治療的「非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的呼吸道症狀,但往往等培養菌株的生化檢驗報告出來,已是一至兩個月後的事,再加上做抗藥性培養又是一至兩個月。

正研發的晶片,希望可以在3.5小時之內,將是否感染肺結核或是感染非結核分枝桿菌?是否有多重抗藥性?全部一次搞定。

台中榮總精神科和陽明大學合作研發的「憂鬱症可攜式監測器」,正在台中榮總精神科進行臨床實驗中。

中榮精神科醫師洪嘉均指出,因為憂鬱症患者有極高的比例合併睡眠障礙,監測睡眠品質是監測憂鬱症的極良好指標,藉著這項產品的研發,可做為臨床症狀指標評估,這台10公分乘以15公分大小的儀器,明年起,將先在中榮精神科病房全面啟用,未來可讓患者帶回家監測自己的睡眠品質。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