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 醫藥行業進入黃金十年惠及創新上市藥企

[上海證券報 記者/阮曉琴 朱文彬] 2010/11/02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上周末舉辦了行業內最權威的全國醫藥經濟信息發佈會。會上,一個概念被反複提及——未來行業面臨黃金十年。南方醫藥經濟所所長林建寧在接受《上海證券報》專訪時闡述了三大理由:宏觀經濟層面,未來十年全球經濟不會高速發展,但中國GDP能保持前五年增速7%以上後五年增速6%以上;GDP增加和財政收入增長,國家投入醫保的費用相應增加;國家致力解決貧富差距問題,提高大多數人收入,醫保封頂線最高的報銷限額也隨之提高。

那麼,哪些子行業最能從中受益?林建寧認為,未來慢性病及老年病市場會逐漸增加,如治療腫瘤、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精神抑鬱的藥品會增加,而抗感染類所占比例會逐步減少。

抗感染類藥以頭孢類、喹諾酮類、青黴素、大環內酯、抗病素抗真菌藥等為主。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2009年16城市樣本醫院調查顯示,我國所用抗感染藥最多,在國內用藥市場占比24%,遠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石藥集團、華北制藥、哈藥集團等為我國抗感染類藥主要生產廠家。

有關調查還顯示,全球用藥占比最大的抗腫瘤藥在我國用藥市場占比17.7%,為我國用藥第二位。2004∼2009年復合增長率達21.5%,高于全球增長水平。我國主要國產抗腫瘤藥廠家為江蘇恒瑞、山東齊魯、貴州益佰、思科藥業、浙江萬馬。

根據SFDA南方所預測,2011年中國醫藥市場的增長將高達24%,達到9388億元的規模;中國醫藥工業總產值的增長將保持23%的增幅,達到15450億元的規模。

不過明年要特別關注幾個政策的變化:一是醫保支付政策的變化,醫保的支付手段未來將呈現大病種按病種統籌、門診按人頭統籌的特點。醫保支付政策的改變會帶來疾病治療方案、處方結構的改變。二是藥價政策的變化,新的藥價政策有可能在明年出台,如果國家發改委欲在全國推廣藥價“三控”政策,那麼對醫藥市場的格局衝擊就比較大。

另外值得醫藥業界關注的是明年基本藥物政策可能會調整和出台新版GMP,這都將會對醫藥行業產生重大影響。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