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資通業進軍醫療電子 工研院臂助

[工商時報 記者/楊玟欣] 2010/11/02

醫療電子商機大,吸引科技大廠包括廣達、緯創、鴻海、友達、台達電、研華均投入。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指出,台灣具有資通訊的產業優勢及先進製造服務經驗,可成為歐美醫療電子與器材大廠的事業夥伴。

蔡清彥表示,大陸去年開始進行一連串醫療改革政策,以降低醫療成本、提高醫療保險覆蓋率及提升醫療服務運作效率為目標,台廠可結合大陸醫療市場,成為進軍醫療電子產業的契機。

蔡清彥指出,大陸有2萬多家醫院,需求不小,且醫改時代將產生新設備的需求,例如大陸核磁共振設備缺乏,有些城市僅有1、2台,大陸龐大的市場商機成為台廠的機會。

蔡清彥表示,近幾年歐美許多大型醫療器材廠商陸續在中國設立研發與製造據點,同時需要在當地尋找合適的零組件供應商,以台灣廠商的生產能量,若能掌握近幾年的大廠需求腳步,將有機會切入大廠的供應鏈。

事實上,台廠目前不少醫療器材廠商仍以代工為主。蔡清彥指出,政府鼓勵台廠在醫療電子及器材產業發展自有品牌,不過,發展品牌過程複雜、投入資源龐大,且回收期長,以台廠規模較小,投入品牌經營不易。

蔡清彥表示,為協助廠商發展品牌,工研院籌組數個醫療器材產業聯盟,連結不同廠商的能力,並整合各廠商的資源,共同發展台灣自有品牌。

蔡清彥指出,工研院生醫所近年開發出不少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品,如分散式生醫電子影像醫療器材、醫護電子心血管預警、睡眠呼吸診斷治療器材、體外診斷器材及骨科醫材等,成立初期的醫療器材廠商,可透過與工研院的合作快速開發產品,而廠商則可將資源集中在品牌經營上。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