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泰:製劑廠外銷帶動營收衝,盼明年延續高成長

[中國時報 記者/何美如] 2010/11/03 

原料藥廠生泰(1777)前三季營收3.34億元,年增36.83%,總經理蕭振明昨(2)日表示,過去以內銷為主的國內製藥廠,在健保降藥價壓力下,近年大力拓展外銷,帶動原料藥出貨是主因。各國政府鼓勵學名藥策略,生泰也受惠,最封閉的日本市場,今年已有7 家日藥廠來查廠,預期效益會落在明年。另,礙於法令,目前原料藥幾乎是大陸單向銷往台灣,盼二岸簽訂ECFA能爭取原料藥對銷的平等待遇,將有助台系原料藥廠切入中國市場,也是推升未來營運的動能。

蕭振民表示,全球原料藥來看,2008年人用原料藥產值估計有984.1億美元,製藥公司自產自用約佔55%,45%則由專業原料藥廠生產售給製藥公司。生泰主要是鎖定學名藥廠的上游原料藥市場,主要產品為原料藥及關鍵中間體,主產品為肌肉鬆弛劑,去年銷售佔比32%,局部麻醉劑28%,心臟血管劑、消炎解熱鎮痛劑、中間體等佔比則在一成之下。去年外銷比重約80%,內銷約20%,外銷分佈上,北美佔比達34%、亞洲29%、歐洲18%、其他19%。
全球學名藥每年成長10-15%,各國政府為降低醫療保險費用支出,鼓勵使用學名藥,美國醫改明確鼓勵,日本2012年目標則是把學名藥使用量由目前的19%提高到30%。2012年全球的暢銷藥約有1160億美元藥品專利到期,也為學名藥供應鏈帶來商機。蕭振民指出,鼓勵學名藥的政策帶動歐美日等大廠海外釋單意願,2009年日本藥廠有7家、美國5家、歐洲2家、韓國2家、加拿大1家進行查廠,今年更感受到日本藥廠來查廠的家數增加。日本市場以往製藥供應鏈較封閉,目前在外銷佔比約3-5%,預期效益可望在明年後逐漸顯現,為營運添動能。
蕭振民進一步表示,雖然國內原料藥廠為數不少,但原料藥種類為數眾多,近年來製藥供應鏈有一定默契,各自投入專擅的領域,減少與同業的價格競爭。生泰發展出與製藥廠策略聯盟的合作模式,過去以美國客戶為主,近年來因國內藥廠面臨健保調降藥價壓力,積極拓展外銷市場,也帶動原料藥業績成長,成為今年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明年效益應可延續,希望維持今年的業績成長幅度,樂觀看營運。
大陸市場內需市場龐大,2013年將躍升全球第三大的中國市場蕭振民表示,台灣礙於大陸法令,幾乎沒有銷往大陸,反倒是大陸的原料藥,因民國71年通過,海外原料藥廠符合GMP資格就可進口的法案,從大陸賣到台灣的原料藥佔比達進口原料的3成。希望二岸簽訂ECFA後,能爭取原料藥對銷的平等待遇,訂出公平的規則,將有助台系原料藥廠切入中國市場。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