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 中國出《結直腸癌診療規範》 控制費用不合理上漲

[中國新聞社 記者/曾利明] 2010/11/05 

國家衛生部醫政司今天發佈中國首個癌症診療衛生行政條例——《結直腸癌診療規範》(2010年版), 對腫瘤性疾病診療行為提出了具體要求。

衛生部醫政司副司長趙明鋼在此間舉行發佈會上稱,旨在提高腫瘤性疾病臨床診療水平,促進結直腸癌治療規範、科學化,有效降低病死率,控制診療費用不合理上漲的該規範,由衛生部組織全國40多位權威專家共同制訂,將作為衛生行政條例指導各級各類醫院結直腸癌診治,以保障病人在治療中獲益。

結直腸癌是常見的高危害消化道惡性腫瘤,全球每年新發病例約120萬例;中國內地近年來發病率和死亡率增長迅速,且發病年齡明顯提前。目前每年新發病例超過17萬,中位發病年齡為58歲,比歐美國家提前12至18年。

參與制定規範的北京腫瘤醫院副院長顧晉指出,由於結直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往往出現症狀後數周甚至數月後才到醫院就診,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臨床約60%到70%的病人都是中晚期患者,早期發現率非常低。因此《規範》明確:確診為複發或轉移性結直腸癌時,應進行相關基因狀態檢測,制定個體化治療方案。

趙明鋼透露,為規範腫瘤性疾病診療行為,衛生部將陸續制定其他常見腫瘤性疾病診療規範並在全國範圍內組織實施,同時建立常見腫瘤性疾病病例登記系統,開展腫瘤性疾病診療質量管理與控制工作,在全國選取部分腫瘤醫院、大型綜合醫院和縣醫院開展腫瘤規範化診療試點。

為將規範化診療機制推廣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衛生部今天還為部分縣級醫院贈送了《結直腸癌診療規範》。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