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結核病防疫漏洞 立委踢爆

[自由時報 記者/丁偉杰] 2010/11/07 

結核病是國內嚴重的傳染疾病,立委涂醒哲昨天在嘉義市召開座談會,抨擊現行「結核病接觸者檢查」規定的定義不明確,可能讓醫護人員受感染,造成防疫漏洞,與會疾管局官員,也認同防治工作應改善,涂醒哲表示,他將再召開公聽會邀相關專家,研議改善方案。

日前,嘉縣民生護理之家護理人員魏小姐指控民生護理之家隱匿肺結核疫情,在她基於了解自身健康目的、向衛生局查詢後,竟被護理之家以洩密為由對她不當解僱。

疾管局雖對此個案表示有在時限內完成通報,嘉縣衛生局也認為有針對護理之家做接觸者檢查,但涂醒哲指出,現行「結核病接觸者檢查」規定,針對患者的共同居住者,或是在可能感染期間,接觸達八小時以上者或累計接觸達四十小時者,列入追蹤對象,但規定是否落實在醫療相關機構 ,防疫機關有否確實督導,都關乎於護理人員及其他照顧者的健康安全。

嘉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黃美華說,嘉縣去年約新增三百三十個結核病個案,只有七個是從接觸者檢查發現,其他大都是已發病的患者,目前作法係要求醫療相關機構提供接觸者名單,日後將直接查訪接觸者,杜絕防疫漏洞。

疾管局第四分局長吳怡君表示,肺結核接觸者發病為一般民眾發病的八至二百四十倍,全國目前從接觸者檢查發現肺結核的比例相當低,防疫仍有不足的部份,將努力提昇防治工作。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