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新視野》十二五規劃 生醫產值增3倍

[工商時報 黃彥臻IEK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經理] 2010/11/08 

中國政府每五年籌畫一次的「五年計畫」,是中國經濟發展策略的重要依據,自1953年第一個五年計畫開始,目前即將邁入第十二個五年規劃(2011∼2015年)。

十二五規劃整體面將著重於平衡各省區及城市的發展、提升中國產業於全球的地位,使中國經濟結構更加穩定,並透過新興戰略產業的策略規劃,做為刺激中國GDP成長的下一波動能,其中,生物醫藥產業即為重點推動之目標,預計在2015年之前,達到整體產值3兆人民幣,是2009年產值的三倍之多。

分析目前中國生物醫藥產業的生態,可發現其相關廠商過多、素質不一且已落入價格競爭的不良循環,未來十二五規劃的重要規劃方向,將重整中國生物醫藥產業的結構,透過政策補助與法規標準國際化的手段,淘汰技術落後、產能與品質不穩定的廠商,促進產業洗牌與重組,培養出國際性的旗艦企業。

進一步分析十二五規劃對產品能力提升的具體作為,首先為法規標準的升級,由今年10月強制實施的《中國藥典》2010年版可歸納出,新版藥典特別注重藥品標準與安全性的提升,並重新核定70%的原有藥品標準,對於藥品上市前安全性與檢驗的標準也趨於嚴格。

其次,在藥品生產品質的控管,也將逐漸與國際接軌,由中國近期頒佈的新版GMP(藥品生產品質管制規範)內容來看,其體制是與歐洲的CGMP相同,而此一新標準也將直接淘汰掉中國業界內品質較差小型藥廠。

在產品創新能力方面,基因藥物、蛋白藥物、單抗抗體、治療性疫苗、新劑型之小分子化學藥物皆為鼓勵的新創藥物範圍,國務院並額外提供100億人民幣來支持重大新藥研發(此預算已大幅超越十一五期間,用於新藥研發科專補助的66億人民幣)。

醫療流通業為十二五規劃中,另一項欲重整的產業結構重點,由觀察中國《2010∼2015年全國醫藥流通行業發展規劃》草案中可發現,其目標是在2015年以前,培養1∼2家年銷售額超過千億人民幣的全國性大型醫藥集團、20家年銷售額過百億人民幣的區域性大型醫藥企業、藥品批發企業。

目前中國醫藥流通業者規模普遍較小,市場集中度過低,所連帶形成的問題為產品流通費用過高,且無法即時適應醫藥衛生體制的改革和市場發展要求,比對占全球藥品市場40%的美國來看,其醫藥流通企業僅有75家且前三大廠商佔醫藥流通市場的90%以上,而中國醫藥流通業者目前卻有一萬多家,且前三大廠僅佔有20%的市場。

整體而言,促進生物醫藥產業重組整併、提升整體產值、發展現代醫藥物流、培養國際性企業為十二五規劃中的重點,在未來五年內,中國將持續強力且快速地擴張生物醫藥產業能量,而反觀台灣廠商的行動對策,則必須加強對中國的市場遊戲規則、法規變革的研究,並積極參與中國生物醫藥市場規則的建立過程,首要作為應是加強中國市場通路的佈局,如目前已有台灣業者透過與中國最大的醫藥流通企業合資成立公司,開始經營通路,此模式也可做為其他台灣業者可依循的策略之一。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