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原料藥廠進軍國際 獲利高歌 國內原料藥廠各有專擅領域,在高值化及差異化策略下,可分食每年千億美元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2010/11/08 

國際藥廠大轉單,原料藥廠近年獲利高歌,中化合成總經理張祥漢和生泰總經理蕭振明都認為,國內原料藥廠供應鏈各自投入專擅的領域,在高值化及差異化的策略奏效下,不僅可分食每年千億美元商機,也最有機會在國際市場打響知名度。

就各家公司的營運利基來看,中化合成是國內唯一擁有合成和發酵技術的原料藥廠,而展望生命則以無菌技術取勝。

另外,永日的消炎止痛藥DCS在美國為寡佔市場,有價格主導權,而旭富則繼供應ABBOTT的癲癇用藥中間體後,目前又積極投入心律不整和愛滋病等中間體的研發。

至於台灣神隆則以高活性抗癌原料藥搶佔海外市場,台灣神隆總經理馬海怡表示,在看準未來大陸市場將成全球最大醫藥消費國下,神隆繼昆山廠後,也在江蘇常熟設廠,預計明年投產,未來將卡位大陸原料藥市場,供應原料藥給國際大藥廠。

除了神隆和永日進軍大陸設廠外,台耀董事會已預計投資200萬美元以內,在大陸合資設廠,該公司目前已提出三項原料藥產品登記,而旭富近來也積極在大陸投石問路,希望中間體原料藥亦能進軍。

據統計,2008年人用原料藥產值估計有984.1億美元,製藥公司自產自用約佔55%,45%則由專業原料藥廠生產售給製藥公司,今年初估將有1,000億美元需求,這使得國內原料藥廠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蕭振明表示,全球學名藥每年成長10-15%,各國政府為降低醫療保險費用支出,鼓勵使用學名藥,日本2012年目標則是把學名藥使用量由目前的19%提高到30%。2012年全球暢銷藥約有1,160億美元藥品專利到期,也為學名藥供應鏈帶來商機,而原料藥廠亦將水漲船高。

張祥漢表示,國內原料藥廠早年投入時,即有默契各自投入專擅的領域,減少與同業的價格競爭,像中化合成即鎖定發展免疫製劑。

中化合成生產的抗免疫製劑MMF和舒筋靈(MCB)在美國市佔排名第一,近年積極投入研發的RAPAMYCIN(雷帕霉素),是全球五家能生產的原料藥廠之一,由於默克藥廠已利用雷帕霉素當做中間體做成骨癌、乳癌等癌症用藥,加上諾華等藥廠亦拿來投入器官移植的抗排斥和癌症用藥等,都使該產品的產業遠景相當看好。

另外,中化合成與母公司中化及美國上市藥廠合作研發的免疫製劑已取得FDA上市許可認證,預期2011年起由中化小量生產,中化合成則完全提供原料下,未來營運將可持續成長。

至於生泰則發展出與製藥廠策略聯盟的合作模式,過去以美國客戶為主,近年來因國內藥廠面臨健保調降藥價壓力,積極拓展外銷市場,也帶動原料藥業績成長,成為今年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明年效益應可延續。

另外,預計於明年初掛牌上市的台耀,目前的產品線以紫外線吸收劑和微生素D衍生物為主。台耀的紫外線吸收劑,主要提供給荷蘭DSM集團,是全球三大供應商之一,5年合約將會持續到2014年。而微生素D衍生物,則將供給學名藥廠,已經是全球兩大供應商之一。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