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 中國將加強中藥知識產權保護 促進民族藥產業化

[中國新聞社] 2010/11/10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消息,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衛生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等三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加快醫藥行業結構調整的指導意見》,提出在中藥領域要堅持繼承和創新並重,促進民族藥的研發和產業化,加強中藥知識產權保護。

意見指出,在中藥領域,堅持繼承和創新並重,借鑒國際天然藥物發展經驗,加快中成藥的二次研究與開發,優先發展具有中醫藥治療優勢的治療領域的藥品,培育50個以上療效確切、物質基礎清楚、作用機理明確、安全性高、劑型先進、質量穩定可控的現代中藥。同時,促進民族藥的研發和產業化,促進民族藥標準提高,加強中藥知識產權保護。

意見強調,在中藥領域,要根據中藥特點,以藥物效用最大化、安全風險最小化為目標,加快現代技術在中藥生產中的應用,推廣先進的提取、分離、純化、濃縮、乾燥、製劑和過程質量控制技術,重點發展動態提取、微波提取、超聲提取、超臨界流體萃取、膜分離、大孔樹脂吸附、多效濃縮、真空帶式乾燥、微波乾燥、噴霧乾燥等高效率、低能耗、低碳排放的先進技術。建立和完善中藥種植(養殖)、研發、生產的標準和規範,推廣應用中藥多成分含量測定和指紋圖譜整體成分控制相結合的中藥質量控制技術。開發現代中藥製劑,結合中藥特點,重點發展適合產品自身特點的新劑型。 

意見要求,推進中藥材生產產業化進程。鼓勵企業建立中藥材原料基地,發揮其帶動中藥材生產的作用,推進中藥材生產產業化和《中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AP)的實施。應用先進的栽培技術,推廣規模化種植,保證中藥材的質量和供應。對重要野生藥材品種要加強人工選育工作,制止過度采挖,運用生物技術進行優良種源的繁育,建立和完善種子種苗基地、栽培試驗示範基地,推動野生藥材的家種,降低對野生藥材的依賴,為現代中藥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