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 八成中藥材價格上漲 上市公司喜憂參半

[上海證券報報 記者/張牡霞] 2010/11/10 

繼“糖高宗”“蘋什麼”之後,“藥你苦”現象正成為新的流行語。

中藥協會藥材信息中心最新數據顯示,與同去年同期價格相比,10月份共有459個中藥材品種價格上漲,占總量約86%;平價品種44個,占總量約8%。業內人士認為,冬季進補需求上升,加上流感增多,中藥材價格仍將保持高位增長態勢。

近三成中藥年漲50%以上  

“今年的藥真貴!”一位在位於北京市安德路的同仁堂買藥的李先生對記者感嘆,據其介紹,去年一副二十元左右的感冒藥,到現在已經漲了十幾元。“再漲感冒就只能挺著了。”李先生笑稱。李先生的感慨實際上也是最近大多數買中藥的人共同感受。

中藥材漲價並不是從最近才開始的。實際上,從今年年初以來,受氣候反常因素影響,三七就開始領漲中藥材市場,中藥協會藥材信息中心數據顯示,從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有28%中藥材品種漲幅在51%-100%之間,漲幅在21%-50%和101%-180%之間的均占總數的22%,漲幅在181%-300%的藥材品種占6%,漲幅超過300%的品種數量占2%左右。

從單個品種來看,一年時間里,太子參(宣州統)上漲了612%,五加皮上漲536%,補骨脂上漲500%,山梔子上漲了360%,北沙參漲了306%,姜黃、桔梗、紅參、黨參、白芍也有200%左右的漲幅。

供需矛盾炒作推高藥價  

天氣異常導致產量下降,是大部分中藥材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以太子參為例,該藥材主產區福建柘榮年初先後遭遇寒流和降雨氣候,另一主產區貴州施秉縣也接連遭遇乾旱和陰雨天氣,全年產量預計下降30%。不僅如此,太子參今年的庫存僅剩下60-100噸,但僅用于藥廠投料就需要超過900噸的太子參。

太子參並不是唯一受到氣候影響的中藥材品種。據瞭解,今年春季西南五省遇到大旱天氣,接下來又遭遇罕見的“倒春寒”和“低溫氣候”,雲川貴等藥材的主要產區都受到自然災害影響,藥材的收成普遍不好。

除氣候因素外,遊資炒作也是部分中藥材價格猛漲的重要因素。“投機商在新一輪的藥材漲價中的作用不可小覷。”中國中藥協會的相關負責人稱,冬蟲夏草從每公斤幾千元飆升至幾十萬元,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上市公司幾家歡喜幾家愁  

中藥原材料價格上漲,使得大部分中藥公司“喊苦”。康緣藥業在三季報中表示,受原材料上漲影響,公司整體毛利率下降2.7個百分點;華潤三九也在三季報中表示,中藥材大幅上漲給公司盈利造成很大壓力。

但滬深兩市中也不乏因中藥材價格上漲而受益的公司。由於擁有大量三七庫存,我國飲片龍頭康美藥業今年三季度淨利潤增長47%;紫鑫藥業也由於涉及中草藥種植,成本不升反降。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