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驗糖化血色素 就知糖尿病

[台灣時報 記者/張宗正 ] 2010/11/12 

衛生署和醫界團體昨天說,抽血檢驗糖化血色素,數值超過6.5%,不用空腹,也不必飲用葡萄糖水,就可診斷為糖尿病。這比現沿用多年的空腹抽血驗飯前血糖值,診斷更簡便。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等單位,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內外糖尿病醫學團體對糖化血色素正常值均定為低於6.5%,大於或等於此數值,即可視為糖尿病。

國健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結果發現,20歲以上國人的糖尿病盛行率為8%,估計約142萬人,估計前述高血糖個案有高達82.2%的人糖化血色素值沒有控制在6.5%以下。

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莊立民指出,糖化血色素代表最近 3個月的平均血糖值,檢驗時不需空腹,可做為糖尿病患的控糖指標,也可以當成罹病的診斷依據,簡易可行。

孔憲蘭表示,洗腎病患中,有43.2%是糖尿病患,糖尿病失控是造成國人洗腎的首位,高血糖個案未來 5年內發生心臟病、中風及腎臟疾病危險性是一般人的1.5倍、2.9倍及2.4倍,顯見糖尿病的控制不容小覷。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