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公司法修正 侵權要強制更名 判決確定後6個月內如不更名,商業司可令其解散,18日座談徵求外界看法

[工商時報 記者/潘羿菁] 2010/11/16 

經濟部再提公司法修正案,就限制型股票、影子董事、股東會議改採公告式、電子投票的配套措施,以及公司登記名稱侵權等五大領域,進行翻修,值得注意的是,未來一旦順利修正通過,將授權經濟部可以強制解散侵權廠商。

商業司表示,由於要修改的條文達10條,在本週四(18日)邀請工商團體座談後,預計在11月底前送請行政院審議。

過去曾經發生廠商刻意搶註公司名稱或近似某著名公司名稱,後來遭到智慧財產法院判決需要撤銷,智慧局舉例,台糖房屋仲介公司、統一生物科技、中鋼紡織與潘婷剪燙染造型沙龍等,登記名稱由於過於近似,所以法院判決應更名。

不過商業司礙於沒有行政處罰權,所以過去只能做「道德勸說」,如今這次新增公司法第10條第3項「公司名稱經法院判決確定不得使用後,公司6個月內尚未辦妥公司名稱變更登記」,商業司可以命令解散。

另外,為了鼓勵企業多吸引優秀人才,建議修正公司法,新增納入公司可以分配限制型股票,所謂的限制型股票,也就是在一定時間內,該股票不得自由轉讓,一般都限制在1∼3年間。

影子董事依舊是座談會重點,商業司官員說,9月曾廣徵意見後,經濟部做修正後,這次將會把具體修正方向公布,聽取工商界建議,預料影子董事的定義、要件與適用範圍,都會成為關注焦點。

至於股東會議紀錄,商業司建議以網路公告即可,官員說,目前股東會議紀錄,都還是以紙本寄送給股東,未來配合節能減碳,修法改採以網路公告為主。

經濟部先前將公司法修正條例送到立法院審查,修正重點包括一定規模的上市櫃公司強制電子投票、台積電條款的放寬法定盈餘公積以及公司申請設立登記需先經由會計師簽核資本額等,翻修條文共10條,不過立法院上個會期來不及審查完畢,這回經濟部又打算再次修改條文,總計有待修正的至少20條。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