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灣神隆 履歷表》原料藥+學名藥 雙劍闖藍海

[工商時報 馬海怡 台灣神隆總經理] 2010/11/22 

前言:原料藥被認為是國內最有機會打進國際競技場的生醫族群,神隆算是海外學者第一批回來台灣成立的公司,在近3年展現強勁的成長動能下,神隆總經理馬海怡領導的經營團隊如何開疆闢土打造新藍海備受矚目……。

台灣神隆為全球癌症治療相關原料藥供應的領導廠商之一,也是台灣最大的原料藥公司。主要營業項目為開發且生產具有療效的活性藥用成份,又稱原料藥(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API),針對學名藥及新藥開發的客戶,供應高價值、高品質且不牴觸專利的原料藥,技術涵蓋小分子、胜肽、生技蛋白等領域,也提供專利藥廠代工研發生產服務,目前全球客戶超過240多家。

要贏得國外大藥廠的青睞與信賴,除了產品選項與品質要符合客戶需要,製程技術夠水準且能不侵犯任何相關專利外,廠房要符合國際工安環保,整個生產製程還必須通過嚴格的GMP查核。神隆不僅三次通過美國FDA查廠,近年也陸續通過澳洲、歐盟、日本、韓國等官方機構GMP查廠,讓銷售觸角順利在海外延伸,其中含括了國際頂尖專利製藥公司以及全球十大學名藥廠,成為全球生技製藥業重要的藥物原料供應來源之一。

觀察目前的產業趨勢,癌症藥物高居藥品市場成長及新藥開發數量之冠,以抗癌原料藥為產品主力的台灣神隆,由於是國際少數二十幾家能提供癌症針劑用之原料藥廠,成功奠定在國際製藥市場中獨特之競爭利基。儘管國際原料藥市場來自印度、中國的競爭者眾,真正具備開發如抗癌這類技術門檻高且符合GMP要求產品的原料藥業者並不多,神隆又以生產抗癌產品之高技術門檻,成功地以藍海策略自公司創建起即踏上了國際原料藥供應的舞台,鞏固了國際競爭力。

此外,國際市場的利多環境也提供了公司未來極佳的成長空間。隨著美中兩國醫療改革,學名藥品因其價格較低但品質與原發明廠產品相當,備受市場需求,台灣神隆主業務為提供學名藥所需之原料藥,當然也積極動作準備搶搭這波商機。除了原本就已經營得很成功的歐美市場之外,神隆也早已展開大陸的佈局。

目前不僅積極由台灣廠房提供產品向大陸申請進口外,神隆也在中國江蘇常熟經濟開發區進行建造廠房,以生產關鍵中間體以及提供符合國際GMP標準的原料藥,如此可以為其已於全球市場佈局之通路添加更多量大之新產品,並可滿足中國市場對高品質原料藥之需求,以及提供國際藥廠所需之專業外包代工及技術支援服務。新增的產能也將有助於整體生產成本的降低及產品項目的擴展,為公司成長大幅地增添動能。

在拓展海外市場的同時,全球第二大的藥品市場-日本,也是努力爭取的重點之一。台灣神隆自2008年通過日本官方GMP查廠後,持續有產品在當地註冊,目前共取得3件產品藥物主檔案(DMF)的登記,在日本政府鼓勵學名藥市場發展利多下,加上神隆原料藥符合素來講究品質的日本客戶的需求,公司在日本市場持續有所斬獲,業績快速成長。

近年來醫藥開發對胜肽需求量與項目快速增加,與傳統學名藥相比,胜肽藥通常具有高度特異性、較強活性、較少藥物交互作用、較少堆積於組織中、低毒性等優點,其進入臨床實驗的成功率為小分子藥物的兩倍。台灣神隆在合成製程技術方面已累積相當經驗,能快速開發出高立體選擇性及高產率的胜肽合成法,以降低產品成本,且利用放大操作,提升最終產物的純度及純化效率,未來市場前景頗為看好。

由於生技藥物是未來全球製藥的主流趨勢,已建立自有的生技蛋白藥細胞株及其製程技術能力的台灣神隆,日前也透過投資美國天福生技公司,參與生物相似藥(BIOSIMILARS)的開發,在快速成長的生技學名藥物市場中積極卡位。

位於南科的實驗室及廠房13年見證了神隆的誕生與成長,公司開發了50多項產品,於全球60多個國家登記了超過450項藥物主檔案(DMF),創造了供應抗癌學名藥所需原料藥全球之最。雖然目前僅上市12項產品,卻已替台灣在世界原料藥的舞台上爭取了引人矚目的地位。展望未來,神隆將努力地在快速變動的市場中,藉由所擁有的小分子的核心技術延伸到胜肽、蛋白質大分子藥物,確定具有完整紮實的研發能量,成為全方位的原料藥公司,繼續開創一片新的藍海市場。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