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多年來第一次台經建會率團來新招商

[聯合早報 記者/趙琬儀 ] 2010/11/20 

台灣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劉憶如說,此行名為招商,實際上更重視借此機會促進兩地交流,加強策略聯盟,不僅希望吸引新加坡業界到台灣投資,台灣企業也可尋找新加坡合作伙伴,在新加坡投資。劉憶如指出,選擇新加坡為首站,一方面是台灣業界較清楚新加坡的情況,另一方面也是台灣官方有意向新加坡取經,例如國際醫療、社會住宅等成功模式。趙琬儀 報道台北

台灣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正式展開國際招商活動,首站選定新加坡。

來自台灣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企業界代表共85人下星期一將開始在新加坡展開兩天招商活動。

這是台灣多年來首次聲勢浩大地率團到新加坡招商。招商團共有10個政府機構、三個地方政府,包括台北市、新竹縣及桃源縣的參與,反映了招商領域的廣泛,從生物科技、國際醫療、文創、數位內容、綠色能源、都市更新、國際航空城及觀光旅遊等產業都是鎖定目標。

此行到新加坡的32個台灣企業及機構主要來自醫療、法律事務、銀行、觀光旅遊及數位內容等領域。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劉憶如告訴本報,此行名為招商,實際上更重視借此機會促進兩地交流,加強策略聯盟,不僅希望吸引新加坡業界到台灣投資,台灣企業也可尋找新加坡合作伙伴,在新加坡投資。

新加坡和台灣之間的貿易往來由來已久,但這些年來兩地貿易投資額占彼此總額比率不大,她相信有更多改善空間。

今年首10個月台灣對新加坡的出口貿易占了台灣總出口貿易金額4.4%;同期從新加坡進口則是3.1%。而今年首八個月新加坡對台灣出口的貿易金額則是新加坡總出口3.6%;今年首八個月新加坡對台灣進口則占6.1%。招商會下周二舉行

在投資方面,今年首九個月新加坡廠商到台灣投資金額3300萬美元(約4290萬新元),占外國投資金額3%,居外資在台投資第六位,主要投資業包括電子製造業、電信業及金融保險業;台灣對新加坡投資金額則為2300萬美元,占對外投資金額1%,是台灣對外投資第四位,主要投資領域是電子製造業、金融保險業及貿易業等。

在新加坡兩天,招商團將參訪新加坡生物科技、數位內容、都市更新等10多家相關企業及機構。

下星期二(23日)舉行的招商大會,預計將邀集兩百多名本地及旅居新馬的台灣企業和商界代表出席。

台北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及華僑銀行集團企業銀行環球總裁錢乃驥將分別在會上發言。據瞭解,華僑銀行集團是此次招商團的新加坡合作伙伴。

為了吸引外資投資台灣,台灣行政院今年成立全球招商專案小組,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簡稱經建會)成立全球招商規劃推動委員會,除了在台灣主辦招商說明會,也到外國招商。繼新加坡之後,經建會計劃明年上半年分別赴印度、美國、日本及歐洲。

劉憶如在台北會見新加坡媒體時說明,選擇新加坡為首站,一方面是台灣業界較清楚新加坡的情況,另一方面也是台灣官方有意向新加坡取經,例如國際醫療、社會住宅等成功模式。

此外,在新台兩地正在洽談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的大氣候下,台灣當局樂見新加坡官方和民間機構對投資台灣也展現了興趣。

她指出,由政府官方率團的作用在於,可以為企業界提供咨詢服務。針對到台灣投資有哪些問題,例如法律上的障礙、勞工聘用、資金籌集等問題,都有專署的政府部門負責提供援助。此行來新的台灣政府機構包括衛生署、工業局、營建署、觀光局、高鐵局。

她說:“台灣這兩年有很多改變,企業界大環境和過去兩年已不同,招商的吸引力增加了許多,這次出去是讓朋友知道這個信息,並讓企業界互相接觸,彼此進一步瞭解。”

台灣的改變主要是反映在兩岸關係的轉變。經建會相信自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有意投資亞洲市場,包括中國大陸市場將會對台灣感興趣。

論及台灣的優勢,她認為論高科技、創意及接觸西方的經驗,台灣都較中國大陸占優勢。

在產業領域方面,台灣擁有比香港更加多元化的產業項目,不局限于金融、房產服務業。與此同時,台灣傳統產業累積了多年在中國大陸經商的經驗和知識,可以成為外商要進軍中國大陸的戰略伙伴。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