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內8萬病患每年吃掉3000萬顆卡巴氮平╱防濫用!健保局管制抗癲癇老藥

[自由時報 記者/魏怡嘉、王昶閔] 2010/11/23 

健保局為防止專治癲癇症、三叉神經痛的知名老藥「卡巴氮平」(Carbamazepine)被濫用,降低病患發生嚴重藥物過敏的整體風險,最近祭出管制措施,有史以來第一次針對老藥的「適應症外使用」要求需先經健保局事先審查,才准健保給付。

服用卡巴氮平者有較高的「史帝芬強生症候群」發生風險,這是一種患者皮膚與黏膜出現大範圍潰瘍的致命性藥物過敏,有時甚至連生殖器都潰爛,也可能因角膜受損而失明。

適應症外使用 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然而,卡巴氮平卻經常被醫師以「適應症外使用」的形式當成一般止痛藥開立,雖頗具療效,卻也使得服藥病患脫離了藥害救濟制度的保障,相關醫療糾紛頻傳。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鐘文宏指出,我國一年有八萬名病患,吃掉三千萬顆卡巴氮平,每年新增五萬人用藥。因便宜又好用,除衛生署核准的「適應症」外,「適應症外使用」的比例高達五成,常被用於治療糖尿病、骨骼關節疾病及椎間盤突出所引發的疼痛。

鐘文宏指出,國人有五%帶有卡巴氮平的過敏基因HLA-B*1502,服藥引發史帝芬強生症候群機率是一萬分之五.九,是歐美白種人的三十倍,致死率一到四成,即便服藥前先做基因檢測,也無法完全預防。

爭議點在於,卡巴氮平在衛署藥害救濟案件排行榜高居第二名,適應症外使用的服藥病患,一旦吃出藥物過敏,卻完全不受藥害救濟法保障,無法申請最高兩百萬元的藥害救濟金,只能自認倒楣、求助無門。

醫師贊成事先審查 估降3成用量

鐘文宏對事先審查表示贊同,估計可降低約三成用藥量,但他也指出,現已有新一代的抗癲癇藥物,藥費雖較高,卻能降低四分之一的過敏機率,嚴重度也較低,是否還有必要續用老藥,值得思考。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也認為,健保局應直接將卡巴氮平列為第二線用藥,才能有效維護病人安全。

滕西華質疑,多數診所採用毋須記載藥名的「簡表申報」,健保局根本難以事先審查,她預料醫師會為省去麻煩,乾脆請病患自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也直言,未來恐怕不會有任何醫師提出審查申請。

健保局:醫師若要求自費 可檢舉

健保局醫審藥材組專門委員黃肇明回應,若醫師規避事先審查,一旦病患藥物過敏,就得負起相當大的責任,預料仍可減少不必要的開藥;民眾若遇醫師提出自費要求,可向健保局檢舉。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