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綠能、生技 南科雙引擎 帶領產業躍進

[工商時報] 2010/11/23 

南科管理局從成立時即對園區注入「綠色概念」的發展方向,讓南科「綠能」與「生技」成為鮮明的發展旗幟,成為台灣綠能產業研發重心。

南科管理局長陳俊偉表示,在園區管理局多年積極推廣綠能產業下,南科園區以完整的太陽光電上中下游產業鏈吸引廠商進駐,台灣重要綠能大廠也相繼擴大在南科的發展計畫。像是台灣太陽光電龍頭廠商茂迪宣布在南科擴產,而矽晶片廠商綠能科技也已進駐南科,促進與本土設備廠商共同發展。

LED產業聚落目前則有晶元、晶發、新世紀、光鋐等LED廠商,藉由這些大廠以吸引其他上游材料及下游封裝、系統廠商至南科形成產業聚落,朝建構南科為台灣最大的綠能產業聚落方向邁進。

根據光電協進會的統計,以2009年來說,台灣的綠能產業LED與PV兩產業的總產值為36億美元,約占全球的17%。南科綠能產值為296億新台幣,占台灣總產值的30%,已成為台灣的綠能產業重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另一項帶領南科園區成長的重要產業,即是醫材生技產業,為推動台灣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發展,激勵產業投入前瞻技術自主性研發,並整合學術研發能量,南科管理局也積極在高雄園區打造指標性生技園區產業聚落,強化區域競爭力。截至今年8月,南科的生物技術產業營業額達33.44億元,產能相當驚人。

面對中國大陸的競爭,南科管理局長陳俊偉對於未來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深具信心,台灣的優質人力素質及三個科學園區的群聚效應就是台灣的優勢,一個讓競爭者難以超越的門檻。他認為,南科的發展優勢不僅在於產業聚落效應,更是廣義地包含了產、官、學、研、醫與服務業的完整經濟體,南科園區未來的發展,將繼續在綠能與生技的兩大主軸下,成為領航產業的最佳範例。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