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 賽諾菲6000萬美元收購上海生科院抗腫瘤藥專利

[東方早報 記者 封欣] 2010/11/26 

賽諾菲6000萬美元收購上海生科院抗腫瘤藥專利

全球藥企巨頭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 SA,歐洲證交所代號:SAN,紐約證交所代號:SNY)正把收購觸角延伸到中國的研發領域。

昨日,賽諾菲-安萬特亞太區研發中心總裁江寧軍對記者透露,賽諾菲-安萬特與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上海生科院)已簽訂專利與技術許可合同,以6000萬美元外加銷售額提成收購一項由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科學家發明的蛋白抗腫瘤藥物的專利與技術,賽諾菲-安萬特將在全球範圍內進一步開發該項抗腫瘤新藥物。

業內認為,該合同作價之高,在國內科研領域堪稱罕見。

  “上市每年可賣10億美元”

令賽諾菲-安萬特決定出高價的原因在於,這種藥理機制不僅是癌症治療領域的突破,而且具有“廣譜性”,幾乎適用于所有腫瘤類別。據悉,這項原始創新成果的專利保護範圍將涉及幾十個國家和地區,據樂觀估計如果成功上市銷售,可發展為一種癌症治療領域“重磅炸彈”級別的藥物,每年銷售額進入10億美元門檻的暢銷藥。

此次,賽諾菲能取得該次授權的原因不只是出價高,江寧軍稱,在中國,賽諾菲-安萬特在研發上採取了與很多外企不太一樣的方式——更多地與權威機構合作,而非自建研發大樓。“這是一種聰明的做法,可以節約科研設備與人才等投入,也可以避免前期風險。”上海生科院副院長吳家睿透露,兩年前賽諾菲-安萬特與上海生科院建立戰略合作關係,賽諾菲-安萬特投入資金共同研發癌症、糖尿病和神經系統疾病領域開發創新藥物。“為此我們享有上海生科院該項專利的有限收購權。”江寧軍指出,基於共同研發,賽諾菲-安萬特比其他醫藥企業更容易獲得上海生科院授權。

  為何不賣給中國企業

“不是不選擇中國企業轉讓,而是目前很多中國企業‘短視’,在研發上不願意投入更多的耐心。”吳家睿表示,其實很多中國藥企不是研發基礎不好,而是不願意過多投入。

“取得專利授權後,需要4-5年完成三期前臨床,然後再需要4-5年才能實現上市銷售。”江寧軍對記者表示,包括收購專利的投入,預計完成該新藥上市將投入2億美元。

但江寧軍強調,新藥研發中最大的成本來自于其過高的失敗率。一般新藥的開發流程是基礎研究、發現和篩選化合物、臨床前實驗、臨床試驗等,每一個環節都有可能失敗。據瞭解,目前賽諾菲-安萬特有48種化合物和疫苗處在研發階段,其中腫瘤產品有11個。2009年賽諾菲累計終止了30個在研項目,其中包括幾只已經進行到臨床試驗階段的藥物。按照所有投入測算,平均一個新藥的成功要投入10億美元,研發時間超過10年。

近期賽諾菲-安萬特在中國OTC市場收購動作頻繁。10月28日,賽諾菲-安萬特以5.206億美元收購中國藥品生產商兼分銷商美華太陽石集團公司,進入兒科及婦科領域。11月3日,與杭州民生藥業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資公司杭州賽諾菲民生健康藥業有限公司,將維生素和礦物質產品“21金維他”納入囊中。

據介紹,賽諾菲-安萬特在2010年之前業務主要布局處方藥和疫苗,其中腫瘤領域是其重點業務之一。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