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 中醫藥創新應在五方面爭取突破

[中國中醫藥報 記者 向佳] 2010/11/26 

11月25日,第三屆中醫藥現代化國際科技大會在成都開幕。大會以“中醫藥創新與發展”為主題,為期兩天的會議重點舉辦創新論壇、專題活動、中醫藥科技博覽三大活動。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開幕式上致辭時提出,中醫藥的創新發展應該在五個方面爭取新突破。他同時表示,中國作為傳統醫藥大國,願意通過中醫藥現代化的努力,為推動世界傳統醫藥的發展提供借鑒和參考,為世界醫學的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王國強首先介紹了中國政府近年來支持中醫藥事業發展所作的努力,並表示,面對世界新科技革命的大好機遇,我們應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資源,建立有效機制,促進中醫藥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與合作,加快推進中醫藥創新發展。

王國強提出中醫藥創新發展應著力在五個方面爭取新突破:一是要系統闡明中醫藥的科學內涵。充分運用中醫藥學的歷史積累和實踐經驗,積極利用現代系統科學、複雜科學的思想方法和技術手段,對中醫藥學的本質特徵、核心理論進行現代闡述與詮釋,賦予時代的特徵。二是要創新發展中醫藥理論。以中醫藥文化和理論為指導,以中醫藥防病治病實踐為基礎,遵循中醫藥原創思維,通過對實踐中新現象、新問題的解釋和解決,不斷深化對人與自然及社會關係、健康與疾病動態演變規律、維護健康與防治疾病規律的認識,不斷豐富和發展中醫藥學的理論體系。三是要創新發展中醫藥技術。以中醫藥理論為指導,積極利用現代科學技術方法,加快中醫藥預防保健、疾病診療技術的創新,加快中醫診療儀器設備、中藥新藥的研製,加快中藥材生產、中藥工業關鍵技術的開發。四是要建立適合中醫藥學術發展的方法學。根據中醫藥的整體觀念、辨證論治、複方用藥等認識論和方法論特色,集成生物醫學、資訊科學、系統科學、複雜科學等研究方法,建立與中醫藥理論和臨床診療特色相適應的方法學體系,豐富和發展生命科學的認識論和方法論。五是要建立中醫藥標準規範體系。在加強中醫藥基礎標準、技術標準、服務標準、管理標準制修訂的同時,進一步加強中醫藥標準規範體系的總體框架及基本內容、中醫藥標準規範的制定方法及基本要求的研究,使相關標準符合中醫藥特點,並把中醫藥的特色優勢用標準規範的形式固定下來並加以推廣。

此外,王國強還提出應把握的四項基本原則,即堅持中醫藥學的原創思維、堅持繼承與創新的辯證統一、堅持以臨床實踐和療效為創新基礎、堅持利用現代科技。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