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兩岸生技產業交流熱絡 醫美商機上看五千億

[理財週刊  記者 洪佩玲 ] 2010/11/29 

據工研院IEK(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的估計,2010年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產值將可達640億元,約較2009年成長13.1%;總出口金額預計達到391億元,較2009年成長21.8%,顯示台灣醫療器材產業在走出金融風暴衰退後的復甦力道強勁

11月12日馬英九總統在「2010年台北國際醫療展覽會」上強調,生技產業是台灣全球招商計畫的一部分,除利用產業創新條例鼓勵生技業發展外,營業所得稅也從25%降至17%,提供企業更大發展誘因。除此之外也希望引導國外技術,尤其是歐美技術參與台灣生技產業,讓台灣業者能參與全球創新。

另外,馬總統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後,台灣在整個亞洲,甚至世界經濟版圖的地位不一樣了,隨著兩岸生醫合作氣氛熱絡,相關生技產業標的開始活躍,久違的生技類股近期在投信法人布局策略占有重要關鍵,其中尤以布局中國市場的生技產業前景更是看好,基金投資人是否也可趁機布局以往被視為作夢股的生技及醫藥保健基金呢?

醫學美容市場大家搶

依據工研院估計,全球醫學美容設備市場到2015年將達到52.2億美元。一般而言,醫學美容服務市場規模大於醫學美容設備市場,以美國為例,2008年醫學美容服務市場規模為105億美元,醫學美容設備市場為14.5億美元。

另外,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成長,提高了人民物質與生活水準,人們開始朝向滿足其社交、尊重與自我實現的需求發展,而外在觀感的重視,也帶動了醫學美容產業在中國的發展。2009年中國醫學美容市場(服務加器材)約為10.57億美元,年成長率約在10%左右。同一時期中國的光療市場約為1.09億美元,年成長率約為30%,其中光療儀器市場估計為0.6億美元,中國的光療市場約占中國醫學美容市場的10%,與世界醫美先進國家相比(美國31%、日本28%、英國29%)仍有成長空間。

看準兩岸觀光醫療美容至少有5000億元商機,繼鴻海(2317)集團與訊聯(1784)合資成立康聯預防醫學中心搶攻大陸觀光醫療市場後,聯電(2303)董事宣明智、明 及友達(2409)董事長李焜耀與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策盟成立尊榮健康管理顧問公司,新光醫院結合美兆健檢中心和水美溫泉會館等,無形中帶動預防醫學產業興起,不論是醫學美容、居家照護、健檢中心等這些硬體設備的成形,也帶動兩岸人民對觀光醫療的重視,進而帶動預防治療的概念,衍生出生技新藥及醫療器材的同步研發,刺激生醫產業快速發展。

對於不論是觀光醫療或是醫學美容市場的政策導向,永豐領航科技基金經理人李維岳及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經理人傅子平皆認為,國際醫療服務將以重症醫療、觀光醫療為兩大發展重點,此政策對於坊間大型醫療機構推廣的兩岸健檢醫療及醫學美容產業將有所助益。生技產業醫學美容市場想像空間大,基本上當然是正面看待,畢竟醫學美容產業每年全球產值約400億美元,每年還以6%的成長率在穩定成長,其中微整形市場成長14.5%最佳,估計在所得高度成長、韓劇及韓國整形風氣引領下,大陸微整形市場幅度將高於全球平均值,因此,生技產業重點在中國收成生醫產業及醫療美容產業,但是實際助益成效要視政策的施行細則而定,目前難以下定論。傅子平表示,至少現在可以看到的是包括醫療器材、藥品的消耗皆會增加,另外,也會促進醫療院所周邊的市場,包括醫療照料市場。 隨著兩岸觀光交流密切帶動醫學美容發展,不少台灣醫療院所紛紛與對岸診所及大型健身中心合作,搶攻大陸金字塔上層客源來台旅遊兼做整形美容,對此商機李維岳認為當然是正面看待,不過這項商機又牽扯到陸客自由行的施行細則,還需持續觀察政策進度。

人均所得增加 帶動醫美需求

傅子平則認為,整體醫療市場的發展提升,對於生技基金來說是正面影響,但現階段上市櫃公司中尚未有只專注於醫學美容的公司,預計未來3~5年,在國民所得持續提升,且健檢、醫美意識抬頭下,這塊市場將會愈來愈蓬勃發展,這些公司在上市櫃後,資金充沛,設備及服務品質也會同步往上提升。

那麼台灣的醫美產業發展利基點為何?傅子平認為,政策動向對生技產業影響甚鉅,對醫學美容市場影響較大的因素有以下幾項,包括經濟因素、國民所得、文化觀念、流行趨勢。台灣的醫美產業有三大利基點,包括市場腹地大、技術先進,以及專門科深具優勢,台灣醫美產業市場不僅侷限於台灣,更包括對岸大陸的龐大市場,由於台灣的人文、地理環境優勢,加上大陸市場,台灣醫美產業能延伸的市場相對廣大。

由於兩岸醫療列入第6次江陳會談共識項目,生技基金方面的布局,相對看好最有機會優先受惠的健康食品、醫療器材。國泰證券研究部分析師王冠穎認為,醫美產業發展受到人均GDP成長,隨著中國GDP持續成長下,對醫美的需求有增加的空間,受惠的公司有曜亞、雙美等公司。

醫學美容市場受到GDP影響最大,再來是有關各國健保給付規定或是相關法規影響。李維岳認為,醫美產業講求細膩度與審美觀,台灣的醫美產業在這些項目還領先對岸,有助於爭取大陸客戶來台灣接受從事醫療美容服務,這部分仍持續看好,政策開放性愈高(引進愈多新技術、爭取愈多新客戶),對於這個產業的發展性愈好。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