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江陳會沒甜頭 生醫另尋商機 蘇州中化、東洋、神隆在大陸建國際規格藥廠,基亞切入血液檢測,佳醫和杏昌布建洗腎通路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 ]2010/12/06

兩岸新藥共同以符合FDA法規為標準共同認證,未列入第六次江陳會議案,生醫業早已積極進行多管道布局,蘇州中化、東洋、神隆分別在滸關、蘇州和常熟興建國際規格藥廠,爭取訂單,基亞切入血液檢測,佳醫和杏昌布建洗腎通路搶市。

一波三折的江陳會,儘管因協議內容未能達成共識,原訂十二月中旬的會談可能會延期,但預計將簽署的「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包含傳染病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藥材安全管理及中醫藥研究、緊急救治等4項議題應可定案,中概生醫公司股價應有想像空間。

就協議內容來看,針對傳染病的防治,除了藥廠有利基外,基亞轉投資的上海浩源取得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愛滋病毒)核酸檢測試劑新藥證書將成大贏家,另外,晶宇因成功研發6小時檢驗肺結核的晶片亦有利基。

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表示,中國大陸為提高用血安全,計畫逐步導入核酸檢驗試劑進行血液篩檢。

由於潛在商機可期,上海浩源、科華、達安、羅氏 (ROCHE)及諾華(NOVATIS)等五家公司都積極申請藥證,而目前只有羅氏及上海浩源取得藥證,預計2010下半年起即可加入大型血站開展核酸試劑血液篩檢行列,明年在擴大至全國血站、血液製品廠及醫院下,應可出現不錯的成長動能。

雖然第六次的江陳會未列入新藥認證,讓新藥公司想縮短在大陸的上市時間和降低成本預期落空,不過,中天董事長路孔明表示,大家只是回到「原點」開始而已!

路孔明指出,國內生醫業者其實各自已有進軍大陸的「路徑」,東洋是鎖定癌症用藥和心血管用藥,中天是以保健食品搶進,另外,佳醫則與國藥集團合資卡位洗腎產業,還是可創造的利基。

蘇州中化總經理王勳煇表示,台資的藥廠要在大陸和陸資藥廠、國際藥廠競爭,就是要打一場硬仗,因此,除了生產大陸基本藥物目錄品項的藥品為主,搶攻中國8,500億人民幣醫改商機之外,目前也積極在滸關興建符合歐美、日本等國際規格的先進藥廠,爭取海外訂單以及代工機會,並且規劃新廠產能將有機會超過舊廠3倍以上,以達到蘇州中化10年成長規劃,並預留30%成長空間。

元富證券經理王子剛表示,第六次江陳會的醫藥議題,儘管未如預期,但已率先布局的中概生醫公司依舊可享受到中國醫改和十二五規劃的商機,而跨足新藥領域的生醫廠商,在陸續獲FDA肯定和授權國際藥廠下,對往後要進軍大陸,還是有乘數的加分效果。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