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減肥新藥Contrave獲FDA支持 可望成首獲批處方藥

[南方日報 記者 李劼 ]2010/12/14

 

      西布曲明的退市讓減肥藥市場一蹶不振,人們都在揣測下一個減肥明星會是誰?最近有消息傳出,一家公司生產的減肥新藥Contrave日前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專家小組的支持,使該藥有望成為十多年來首個獲批的減肥處方藥。這是今年第三個申請上市的減肥新藥,FDA在10月份未批准另外兩種減肥藥上市。

      然而讓人意外的是,FDA專家小組支持批准Contrave,並非完全出于對其有限減肥效果的肯定,而是因為在此前兩種減肥藥遭否決後,專家擔心再次否決這種新藥可能會挫敗研製減肥藥的信心。專家小組以13比7的表決結果支持批准Contrave 上市,不過他們敦促FDA要求該公司進行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以觀察該藥可能引發心臟病的風險。研究表明,服用該藥的患者中至少有35%減重至少5%,達到FDA規 定的有效性要求。但研究數據也顯示,服用該藥的患者會出現輕微的血壓上升與脈搏加速。又是一個被要求關注可能引發心臟風險的藥物,而此前西布曲明就是因為此類風險被要求退市的。

      減肥藥的研製常常被稱為帶著“腳鐐”的跳舞,說白了就是前途光明、道路曲折,而且不一般的曲折。一方面減肥市場巨大,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5年,全球成人肥胖患者將由目前的4億人增加到7億人,在中國國內,雖然中國人整體比美國人苗條多了,但諸位女士的愛美需求也給減肥產品帶來巨大市場,曲美暢銷十年,獲益約50億,就是一個鐵證。

      而在另一方面,減肥藥的研發上市總是在崎嶇坎坷中進行,從研發、上市、退市,打破再研發、再上市、再退市。就在兩年前,當年就有3家知名外企的減肥藥接連“夭折”。

      2008年10月,默克公司因為安全原因,停止了同類減肥藥泰倫那班(Taranabant)的研發進程。剛剛完成的Ⅲ期臨床試驗中,研究者發現,泰倫那班可能引起更多的精神方面不良反應(包括焦慮、抑鬱等),而且,這種不良反應發生率隨著給藥劑量的增大而增加。同年11月,因為可能導致患者出現抑鬱症、焦慮症和應激障礙,法國賽諾菲-安萬特公司宣佈將暫停所有有關減肥藥利莫那班(商品名:Acomplia) 的臨床研究。數小時後,輝瑞公司也宣佈,他們將終止同類減肥藥奧特那班(Otena bant,CP-945598)的所有臨床研究工作。

      到目前看來,現存或曾經上市的減肥藥確實不算少,但其中的大多數會產生一系列副作用。為此專家們一再強調、呼籲,為了健康身體,還是勤快些吧,適當運動+合理飲食,才是普通人最好、最安全的減肥方法。但可惜的是人人都愛做夢,大家仍如青春期少女期待童話中走出白馬王子一樣,期待“盡情大吃,也可保持苗條”。真不知道,減肥藥研製者們繼續帶著“腳鐐”的跳舞還要持續多久?李劼減肥藥的研製常常被稱為帶著“腳鐐”的跳舞,說白了就是前途光明、道路曲折,而且不一般的曲折。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