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內容披露 設3關卡杜絕大陸不良中藥材

[工商時報 記者 康彰榮 潘羿菁 ]2010/12/16

海基、海協兩會即將在21日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衛生署昨(15)日披露相關內容,包括定期交換傳染病監測結果、推動雙方新藥臨床試驗合作、建立中藥材的源頭管理機制等。

其中,中藥材除源頭管理之外,衛生署強調還將進行邊境抽驗和市場抽檢,以3道關卡杜絕大陸不良中藥材流入。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指出,此次協議主要內容包括:傳染病之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藥材之安全管理與中醫藥研究,及緊急救治。其中,產品安全管理將不涉及產品市場開放,另外,觀光健檢在現行機制下已可運作,也不納入此次協議內容。

由於台灣90%以上的中藥材進口自大陸,蕭美玲指出,協議中將建立中藥材的源頭管理機制,從產地就做好把關工作,至於中藥材檢驗標準,則由我方提供。

但外界質疑大陸檢驗機構的公信度,對此,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除源頭的管制,我方也將加強邊境的抽驗,加上市場檢測,經過這3道把關,民眾應可得到安全的中藥材。

另外,針對兩岸新藥臨床試驗合作,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指出,一般臨床試驗分為3期,台灣在1、2期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但3期需要較多的病例,是台灣比較缺乏的,這方面兩岸有較大合作空間。

至於兩岸投保協議,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日也在記者會中表示,該協議涉及面非常廣,雙方各自都需要完成大量的溝通協調工作,並共同處理諸多的技術性問題,所以趕在第6次江陳會談簽署確實來不及,但本次會談時,將共同公佈協商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

而針對楊毅昨日表示,兩岸投保協議應有投資保障條款,但也應當包括促進雙方相互投資的內容。經濟部長施顏祥回應,陸資開放來台政策採取循序漸進,累積經驗與成果後才會再開放,目前看來,確實有一批陸資來台投資,先前各部會也有就各自業務範圍檢討,現階段並未有具體政策,只能說,還在檢討階段。

而外界關切的仲裁機制,他說,仲裁機制設計是雙方協商重點之一,是否需要指定第三地作為仲裁單位,「是可以討論」。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