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乳癌疫苗 台灣主導跨國試驗 美首期臨床4年存活率78%

[台灣新生報  台北訊 ]2010/12/16

台灣主導、世界第一的乳癌新藥將在台灣、香港、韓國及新加坡跨國臨床試驗,新藥是全新藥理,能像疫苗一樣激發免疫系統消滅乳癌細胞,可望為病人帶來生機,也創造生技商機。

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昨天解釋,這就是癌症免疫療法,或可稱為治療性的癌症疫苗,研究團隊在臨床試驗中將使用抗癌藥物OPT│八二二,促使免疫系統產生抗體,鎖定攻擊癌細胞,達到治療乳癌目的。

黃俊升主持這項第二、三期臨床試驗,預計在台、港、韓及星收取三百五十名不適合標靶藥物、且已結束化療的末期乳癌患者,試驗組先在九個月內注射九針新藥與低劑量環磷醯胺,繼續觀察至滿兩年為止,再與安慰劑組做比較。

台灣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指出,放眼全球,這是台灣第一也是世界第一的乳癌疫苗人體試驗,同時也是台灣所主導的人體試驗,迄今已投入新台幣兩億元的研發試驗經費,預計第二、三期還要再投入四億元,之後再考慮股票上興櫃。

張念慈說,新藥的第一期臨床試驗是在美國進行,廿七名轉移性乳癌病患治療後,四年存活率為七十八%。

黃俊升說,醫學界陸續在乳癌、肺癌、卵巢癌、胃癌等癌細胞表面,發現這些癌細胞之所以異於正常細胞的抗原GloboH,如果強化並突顯此抗原,則可讓癌細胞露出真面目,激起免疫系統群起而攻之,這就是免疫療法。

值得一提的是,新藥採用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研發並技轉的醣蛋白技術,使抗原與載體蛋白質合體,所製成的新藥僅需注射卅微克,如同一般疫苗的劑量,少許用量就有療效,此項技術亦可運用於發展其他癌症疫苗。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