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新視野》國際藥廠陷瓶頸 5大解藥

[工商時報 撰文 /浩理生技管理顧問公司 董事總經理 李世仁  ]2011/01/03 

人口高齡化是全球共通的議題,生醫產業的高成長性被廣泛認同,分析過去十年的全球前二十大企業,製藥業幾乎都囊括一半左右。製藥業受惠於市場的穩健放大與生物技術的不斷突破,營收獲利皆持續成長,並廣被資本市場及投資人認同。然而近二年來,國際大藥廠因應營收下降,都有志一同的大幅裁員,每次的宣布裁員,人數多在3千人至8千人不等。究其原因,大家都面臨了原來是金雞母的專利藥,因為專利到期,學名藥廠興起競相投入,導致大藥廠的營收大幅下滑。例如ASTRAZENICA 的2010年營收,比較2009年營收,下跌的幅度超過了三分之一以上。

國際藥廠的規模龐大,擁有豐富的資源,面對營收逐漸下滑,股價及公司市值亦下跌的壓力,紛紛採取了各種手段與因應策略。觀察他們的策略作為,基本上,就相當程度的反應了生醫產業的現況態勢,亦相對的帶動了生醫產業的發展趨勢。設身處地設想,如果你是國際藥廠的CEO,必須努力維護公司股價,以保障自己的職位,你應該採取那些行動呢?我相信主要可歸納出下列5種策略作為:

1.偏向蛋白質新藥的開發:為了彌補流失的營收,必須加緊新藥開發的腳步,但化學藥物新藥的開發,經歷過去十餘年的高速篩選技術與自動化設備之突飛猛進,已面臨瓶頸,想要再快速的找到藥效更佳之化學新藥,是越來越難了。相對的,蛋白質新藥雖然生產成本較高,但全新的生理反應機制,比較有機會獲致新的療效成果。

2.尋求合作開發的新藥標的,偏向已近熟成階段的晚期產品:為了快速顯現營收,提升公司股價表現,國際藥廠將更專注於已近熟成階段的產品。

易言之,生技公司必須能擁有開發已達晚期階段的產品,否則將更難尋求國際藥廠做為合作夥伴。

3.加速併購已有營收的中小型生技醫藥公司:為了快速補強營收,維護公司股價,必須藉由併購以補充流失的營收。包括學名藥廠及特色藥廠(SPECIALTY PHARMACEUTICALS),都是適合的併購標的。

4.搶攻新興市場,裁減歐美之研發及行銷人力,以降低成本支出:因應自行開發新藥緩不濟急,且歐美市場成長緩慢,必然大幅裁減縮編歐美之研發團隊與行銷人員,並開始佈建新興市場的行銷團隊。

5.佈局醫療服務體系:鑑於全球醫療福利支出的入不敷出,健保壓力沈重,預防醫學已成顯學,醫院用藥的需求預期將緩步下降。國際大藥廠因專利藥物之專利過期,且新藥開發日益困難,必將順應預防醫學崛起的潮流,整合其醫院與病人間的豐富資源,主動發展醫療服務體系。不僅要賺到醫院裡病人的消費,還要賺到病人與健康人的健康需求之消費。

因此,筆者可以大膽預言,醫療照護、遠距醫療服務產業將興起。遠距醫療與居家照護服務業的營運概念與模式,其實在十年前,資訊數位化技術蓬勃發展時,就已有創投及企業家競相投入,但其時客觀環境尚未成熟,醫療體系亦墨守成規,不易改變配合;但隨著國際大藥廠紛紛面臨瓶頸,新藥開發日益困難,預防醫學必然興起,醫療照護服務業的起飛亦水到渠成了。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