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物科技突破 研發腦疾新藥

[中央社]2011/01/06

腦部運作一向為人體其中一個最神秘的環節,時至今日人類對其了解仍然甚少。因此很多涉及腦部運作的疾病,如腦退化症、智力缺失等,均難有全面的治療方法。

神經信號傳導出問題

早前,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分子神經科學實驗室主任葉玉如教授,與其研究隊伍,成功破解腦部神經信號傳導的機理,乃生物醫學一大突破。醫學上現時雖然知道人類的認知功能,包括記憶形成的過程,很大程度上依賴腦部的可塑性,即神經細胞根據過往經驗,對其自身的功能進行調節的能力,但卻仍未了解,神經細胞如何因應不同程度的神經活動,調節神經信號傳導的分子機理。

調控關鍵性蛋白質

葉教授及其團隊發現,一種名為「EphA4」的細胞表面受體,為調控腦部可塑性的關鍵性蛋白質,它能夠透過控制神經受體,調節大腦信號傳導的活性,如能進一步詳細研究EphA4,有望幫助研發相關藥物,治療因神經退化或腦部神經傳導功能障礙引致的疾病。

其次,神經系統的可塑性,亦與運動神經與肌肉的通訊過程有密切關係,而EphA4能夠調控神經傳導的效率,對維持正常肌肉力量和運動功能,起關鍵作用。

因此,研究亦有助開發新的治療方案,針對防治因運動神經與肌肉之間通訊功能的缺陷,因而導致的肌肉萎縮症等神經肌肉疾病。葉教授團隊的兩項原創性科研成果,已分別刊載於《NatureNeuroscience》及《Neuron》兩份神經科學界,最具權威性的學術期刊內,並得到肯定。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