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農業品種改良技術 禁招陸生

[中國時報 記者 葉芷妘 ]2011/01/12

教育部招收陸生規範,管很大!只要涉國家安全機密的系所,都不得招收陸生。教育部昨在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中表示,除軍警校院,國防科技、自主研發或關鍵技術的光電和IC產業,甚至農業品種改良和栽培關鍵技術都不能招收陸生。

依教育部規定,大專院校系所、學位學程只要涉及特定專業領域,或接受政府、民間機構委託、補助的產學合作,只要簽訂產出成果不得對外公開的保密條款,經過教育部和相關單位討論後,就不得招收陸生,該限制以碩博士生為優先對象。

舉例來說,光電、IC等自主研發或關鍵技術,教育部綜合經濟部意見後,審核大學開出的招生名額,通過後才能開始招收陸生。

教育部規定資訊與技術類等專業領域不得招收陸生。資訊類舉凡國土、水域調查資訊、災害防救資訊、大陸及外交情資、軍事計畫等;技術類包含國防科技、軍事武器、航太關鍵技術;資通安全、光電、IC、資通訊及精密機械等自主研發或關鍵技術;農業品種改良、栽培及繁養殖之關鍵技術;醫學、藥學及生物科技關鍵技術都在內。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研究團隊接受政府委託研究,如涉及國安機密的資訊和技術研究就要慎選成員身分。技術教師和研究人員對知識要有認知,了解開設的課程,是否適合讓陸生旁聽或是修課。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表示,以中興大學園藝系來說,因為有蘭花品種研發技術,系上擔心技術外流,今年就不招收陸生。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