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動物抗體 生醫產業新利基 亞諾法、雙美、慕德、永日、東洋等,積極切入醫美、動物藥等市場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 ]2011/01/31

 

政策聚焦農業生技,不僅養殖、畜牧、花卉的成功,已為台灣奠定在國際市場地位,而生醫產業最初期的從動物找抗體等研究,所引爆的商機,也為生醫業者創造不錯利基。

亞諾法打造的抗體銀行,雙美進軍醫美市場,慕德、永日進軍的動物藥市場,而東洋技術移轉動科所的基因轉殖豬技術平台,切入蛋白質新藥領域,都備受關注。

近日才以7,000萬元獲台灣動科所以基因轉殖豬生產「人類第九凝血因子」技術平台的東洋,主要是藉此投入研發治療血友病的蛋白質新藥,董事長林榮錦表示,該新藥將同步在兩岸進行人體試驗,最快在2015年可望上市,搶食全球逾60億美元的市場大餅。

動科所所長楊平政表示,以一個養200頭母豬的一貫式豬場而言,年產約3,000至3,500頭肉豬,以肉品市場拍賣價每頭7,000元估,年產值大概是新台幣2,100至2,450萬元;而一個飼養基因轉殖第九凝血因子豬隻的分子牧場,只要200頭母豬,就可創造高達新台幣上百億元營業額。

不僅是基因轉殖豬有價值,雙美和動科所合作在花蓮養殖的S.P.F豬「無特定病源」豬隻,則在豬齡6到8個月時即宰殺取皮,萃取膠原蛋白,已為雙美拿下大陸4年23億元用於醫療美容的膠原蛋白注射劑訂單。

雙美董事長王進富表示,取自豬隻的膠原蛋白若用於人類美容醫療上,該豬隻就不能施打任何疫苗及抗生素,且農場方圓5公里之內都「淨空」,即不能有其他動物養殖場,才能確保豬隻健康。

由於SPF豬的健康,除了雙美是用來萃取膠原蛋白外,東元集團投資的樂雅樂餐廳標榜使用的就是SPF豬。

另外,慕德生技也因其投入用於離乳及保育階段小豬免疫提升,能有效降低小豬死亡率的動物飼料添加劑聞名,2010年吸引霸菱基金透過慕德現增模式,取得9.8%股權。而且,慕德也與大陸最大肉品集團雨潤食品(01068-HK)合資建立動物用免疫調節劑,初期雙方投資金額約150萬美元各占合資公司股權50%。

至於最近才跨足動物酵素市場領域的永日,則是與台商合資永瑞生技,資本額800萬美元。永日董事長李芳全表示,飼料添加劑有助動物在食用飼料時,增加蛋白質的吸收,目前先鎖定是以兩隻腳的家禽類為主,以雞為最大宗。

李芳全表示,永瑞的合資對象擁有動物酵素的專利權,希望藉助永日的技術與管理能力,共同生產飼料添加劑及輔料,雙方已簽訂合作意向書,最終合約可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至於在學校、研究單位實驗室知名度頗高的亞諾法,則擁有大規模生產抗體的技術,積極卡位高達30億美元的實驗用試劑市場,目前亞諾法已邁入抗體應用系統的領域,朝向檢驗試劑及藥物領域發展,跨入醫療用檢驗試劑市場及抗體藥物市場。

亞諾法總經理黃偉伯表示,由於抗體及蛋白質為研究人體基因奧祕的工具之一,抗體不僅能大量運用於試劑市場,更可進一步運用於醫療診斷試劑及藥物開發,提升其附加價值,故抗體之重要性日益將會增加;而蛋白質的比重也將不可同日而語。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