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全球醫藥市場發展趨勢

[ 工商時報 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研究組組長 周綸音 撰文 ]2011/01/31

觀察全球藥品市場趨勢,已開發市場醫藥╱醫療市場漸趨成熟,新藥研發不如預期的好,近年來成長力度不再,2008∼2013年年複合成長率僅介於1∼3%間;市場緩步成長。反觀新興市場,由於經濟狀況改善,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紛紛致力於國內醫療改革,其中以中國大陸為首的新興國家,在近年來則逐漸站穩在全球藥品市場的腳步。這也使得全球醫藥╱醫療市場的成長動能轉移至新興市場,2008∼2013年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4∼16%,中國的成長更遠遠超過其他新興市場CAGR介於21∼23%間。

預防醫學當道

市場需求趨勢漸朝向預防醫學:各國為了敦節醫療支出,不斷在疾病預測/預防上進行相關投資,並積極鼓吹預防醫學的概念,因而促成生物標記的發展,繼而相關產業應運而生如分子診斷產業;而基因體學的進一步發展,也啟發藥物基因體學的發展,而使得生物標記的另一個應用--個人化醫療成為可能。

全球醫藥╱醫療市場成長動能轉向新興市場:2008∼2009年全球藥品市場年複合成長率為3∼6%,歐美先進國家僅1∼2%,新興市場由於近年來經濟改善,市場持續大幅成長,年複合成長率高達兩位數。

生技藥品崛起:由於暢銷藥物專利即將到期、加上各國法規審核趨嚴,使得新藥推出數目減少。此外,近年來全球生技藥品銷售總額逐年提升,全球前百大藥品中生技藥品比重逐漸增加。由於化學製藥研發遇到瓶頸,大部分的先導化合物已經過篩選,發掘暢銷新藥的難度日益加大。這給了生技藥品一個崛起的機會,根據EVALUATEPHARMA的預測 ,全球化學藥品自2008∼2016年間成長趨於停滯,而生技藥品從2002年的10%將成長至2016年的23%,其中,前百大藥品的銷售額生技藥品所占比例將從15%成長至2016年的48%。

暢銷藥物專利的到期及各國法規審核趨嚴造成藥業營收衰退,因此藥廠亟需可以彌補營收短缺之產品,或是拓展專業領域之產品線。近年來透過併購來拓展公司的研發、生產及銷售能力,已成為生技醫藥公司常見的的另一個醫藥產業結構改變模式。2009年在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之下,除了前三大藥業併購案金額達400億美元以上,其餘併購金額規模皆小於20億美元以下;若忽略2009年前3大併購(ROCHE/GENENTECH、PFIZER/WYETH與MERCK/SCHERING-PLOUGH)的影響,2010年前3季的技醫藥併購金額已較2009年提高。當時大型藥廠所主導的併購案件居多,如MERCK、JOHNSON & JOHNSON、BRISTOL-MYERSSQUIBB與ABBOT等,而併購方向為為拓展新產品╱新市場以及腫瘤藥物之開發等兩大方向。

藥廠併購方興未艾

2010年2月底MERCK併購MILLIPORE,成交金額達56億美元。MERCK化學部門的部分業務與MILLIPORE的生命科學部門整併成新的業務單位,並於2010年11月正式宣布EMD MILLIPORE的成立。在整合MERCK的化學研發能量以及MILLIPORE在生命科學與生物製程的經驗之後,該單位將成為MERCK提供生技藥品原料與生產的重要核心。

ABBOTT在2010年3月以每股27元的價格買下FACET BIOTECH,合計7.2億美元。該項交易的主要目的在於取得免疫與腫瘤相關之生技藥品,其中包含預期在2010年第三季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的多發性硬化症藥物DACLIZUMAB,以及開發中的腫瘤藥物。FACET BIOTECH目前開發的腫瘤藥物與ABBOTT研發中的腫瘤藥物形成互補。

日本藥廠ASTELLAS在2010年5月併購了OSI PHARMA,總交易金額達到40億美元。該公司專注於腫瘤、糖尿病及肥胖症藥物的開發,ASTELLAS因此補強了可提升腫瘤藥物的開發能力。

CELGENE則在2010年6月以29億美元收購ABRAXIS,取得ABRAXIS轉移性乳腺癌治療藥物ABRAXANE (PACLITAXEL),預期可與CELGENE在血癌領域的產品形成互補。

加拿大藥廠BIOVAIL在2010年6月併購美國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整併後命名為VALEANT。合併後的新公司除了致力於中樞神經系統藥物、皮膚醫學產品的開發,並積極拓展北美地區及加拿大市場,開發新興市場。

BRISTOL-MYERS SQUIBB在2010年9月併購ZYMOGENETICS,取得兩方共同研發之C型肝炎用藥的開發及銷售權利,亦獲得基因重組產生的凝血(酉每)之生技藥品RECOTHROM,該藥主要用於外科手術止血;另包括IL-21蛋白應用於轉移性黑色素瘤治療的二期臨床試驗,六個生技藥品的臨床前開發計畫等。透過該項併購交易,有助完備BRISTOL-MYERS SQUIBB的生技藥品產品線。

JOHNSON & JOHNSON於2010年9月宣告將收購荷蘭疫苗大廠CRUCELL的股權,以強化抗體藥物及疫苗產品。

據IMS HEALTH估計,在新興市場中,中國以13億人口與實質GDP上看8兆美金的規模,在2013年其醫藥市場將有美金400億的成長,穩占新興市場的龍頭。

目前,中國已經具備了比較雄厚的醫藥產業物質基礎,醫藥產業總產值占GDP的比重為2.7%。維生素C、青霉素工業鹽、撲熱息痛等大類原料藥產量居世界第一,制劑產能居世界第一。中國藥品出口額占全球藥品出口額的2%,但是中國藥品出口的年均增速已經達到20%以上,國際平均水平是16%。與此同時,中國藥品市場地位不斷提升,占世界藥品市場的份額由1978年的0.88%上升到2008年的8.25%。

發展重心移往中國

2009年1月中國政府正式頒布新醫改相關政策,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關于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和《2009-2011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新一輪醫改方案正式出臺。新醫改方案帶來市場擴容機會、新上市產品的增加、藥品終端需求活躍以及新一輪投資熱潮等眾多有利因素將使中國醫藥產業繼續快速增長。並計畫於三年內投入8,500億元人民幣,加速推動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的建設、初步建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推動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等五大政策,藉此以舒緩中國民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也有效推動生技產業的未來發展。

今後5年世界藥品市場增長重心將從歐美等主流市場向亞洲、澳洲、拉美、東歐等地區逐漸轉移。中國醫藥產業仍然是一個被長期看好的產業,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進入一個快速的老齡化階段,屆時老齡化人口將達到2.48億,老齡化率11.17%,未來20年中國還處於農村人口城鎮化的過程當中,老齡化和城市化將推動中國藥品市場長期的增長。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