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人新象 邱文達接掌衛生署

[中央社 記者 陳清芳9日電  ] 2011/02/10

衛生署長人事更迭,送走直言敢衝的楊志良,迎來謹言慎行的邱文達,兩人行事作風對比鮮明,在衛生署改制升格之際,推動二代健保與建構長期體系,新人將有新作風。

新卸任署長交接典禮上,楊志良說,終於逃脫綠營立委涂醒哲的「魔掌」,等這天等很久了,同時也感謝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支持和包容。

話鋒一轉,楊志良表示,就他的經驗中,上頭長官從來沒有交代他任何事,國民黨絕對清廉,只是立法委員難免會有關說的壓力,但他1項都沒做,「做不到,就說做不到。」

楊志良的卸任感言不改本色,引來陣陣笑聲,府會聯絡人獻花歡送時,秀出大樂透彩券影本,滿堂來賓才知道楊志良和衛生署同仁、立委合資簽注,昨晚共中了新台幣800元。

楊志良當初上任2小時內就宣導漲健保費率,在1年6月又2天的任期內,歷經放寬美牛進口、H1N1新流感防疫、二代健保修法等重大事件,他祝福新任署長邱文達無疫無災,全民健康,大家幸福。隨後,他步出衛生署,到捷運站搭車。

邱文達專長神經外科,最為人知的成就是推動騎乘機車強制戴安全帽,從醫療跨界到公衛,在台北醫學大學校長任內致力提升學校學術地位、醫院經營管理及品質。

邱文達認為,他的一生超過50%致力公衛,40%多在做醫療專業;他把公衛擺在前面,以公益、憐憫自許,指的就是公衛與臨床,以病人為優先。

從幾件小事可略見邱文達行事風格,今天的就職記者會,一半以上時間是由中央健保局長戴桂英、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說明健保、長期照護立法及食品安全。

邱文達不熟悉這些業務,他的就任致詞就照書面文稿發言,記者會內容也未超出書面簡報。他強調,楊志良全力衝刺二代健保、完成長期照護服務法的架構草案,做得很好,他將照著楊志良的路走。

楊志良日前透露邱文達是「工作狂」,曾詢問衛生署能否在晚間6、7時開會,楊志良的答案是「最好不要」,因為開完會,同仁處理交辦事項,可能要加班到9時以後,太辛苦了

湧進衛生署的花籃塞爆各樓層,顯現邱文達的人脈,除了各大醫院及醫界團體、中山醫學大學校友會、醫材廠商之外,還有署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致贈的花籃;最特別的是,有1盆花指名送給邱文達的機要。

不到11個月後,衛生署的組織架構將有重大變革,結合社會福利,改制升格為衛生福利部,新部會的第1件重大工作就是推動二代健保,以及為長期照護保險鋪路。

如無意外,邱文達是最後1任衛生署長,也可能是第1任衛福部長,這段承先啟後的過渡期間,他期許在楊志良打下的基礎上,整合再造、品質深耕、組織文化塑造,外界且拭目以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