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兩岸經合會22日召開 將商討醫藥衛生協議合作事宜

[工商時報 記者  呂雪彗 ] 2011/02/11

據政府高層透露,兩岸經合會確定在22日於台北召開,未來將成立6∼7個工作小組,其中經濟合作小組未來將合作的議題甚廣,包括生技或醫藥等產業合作、關務合作、中小企業合作,甚至經貿營運特區中的特區對特區的合作等,都可列為協商議題,為兩岸協商開啟新頁。

據了解,兩岸經合會的大陸代表團將於21日抵達台北,陸委會昨天已通知經合會的代表成員於21、22日兩天待命,經合會將於22日正式召開第一次例會,地點可能選在圓山、君悅飯店或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兩岸經合會由海基與海協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與副會長鄭立中擔任名義召集人,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與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擔任首席代表,負責實際商談。

目前我方暫訂先成立7個工作小組,負責ECFA後續相關協議的磋商工作,包括商品貿易、服務貿易、爭端解決、投保(投資保障)、原產地規則小組,智慧財產權、經濟合作小組等,未來工作小組成員比代表成員多,會隨著專業需要會有改變,且將因應兩岸情勢發展需求成立更多工作小組,未來各個工作小組可同步啟動協商。

高層官員表示,經合會第一次例會,將會就所需協商議題成立之工作小組展開溝通拍板,並確認未來協商對口單位、與會人員,展開協商或舉行經合會程序與方式交換意見,尚不會觸及實質內容。

高層說,經濟合作是未來相當彈性且空間甚大的議題,是否要成立一個工作小組,俟22日協商敲定。未來可協商內容包括關務合作、產業合作、中小企業合作等,但那一項議題可以優先協商,必須雙方溝通。

例如兩岸已洽簽的醫療及衛生合作協議,未來一旦生效,兩岸可在生技或醫材展開產業合作;又如經貿特區未來能否啟動特區對特區的合作,也都可在經濟合作的工作小組中協商。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