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2010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得主 獲總統馬英九接見表揚

生策會新聞稿

春節甫過,在萬象更新之際,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得主,將於11日受邀面見馬英九總統,包括台大醫院陳明豐院長、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以及林口長庚醫院王正儀院長等26名獲獎代表,將親自接受表揚。而這也是馬總統上任以來,連續三年召見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的得主,顯見對生策會所辦理的SNQ國家品質標章】審查機制以及國內生醫發展狀況至為重視。

推行已經屆滿12年的【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所評選出的醫療服務品質、皆具世界水準。中國附醫總執行長許重義肯定:「生策會推動的SNQ國家品質標章】【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是揚善的機制,把最好的生醫服務、技術與產品挑選出來,推薦給民眾,保障消費者的健康。」事實上,SNQ不只是一套專業、嚴格的把關機制,更是台灣生技業成長的縮影。參與評選的團隊,品質、技術年年都在提升,不斷精益求精。

尤其經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再獲得金、銀、銅獎的單位,更是難得。其中,銅獎需接近國際水準,而銀獎需達到國際水準,金獎更是以超越國際水準做為評選標準,過去經常出現從缺的情況,特別是「醫療院所類」項目中,僅在2004(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病理科)2005(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分院-肝臟移植中心)2009(桃園長庚顱顏中心)曾頒出金獎,今年林口長庚醫院,則以技冠全球的顯微手術,榮獲2010金獎肯定。

林口長庚顯微重建中心,每年施行約1000例顯微手術,總病人數超越兩萬兩千名,為世界之冠;成功率則和美國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相當(97%-98%);所發表顯微手術相關研究論文數也是世界第一。顯微重建中心每位醫師皆各有專長,形成堅強的醫療團隊,被譽為Kingdom of Reconstructive Microsurgery,並被美國顯微重建手術學會推薦為訓練中心;累積近三十年顯微重建發展的努力,在創新、學術論文發表皆有優異成績。在應用上,有腳趾移植至手部重建,穿通枝皮瓣手術的創新,乳房顯微重建術的改良與創新,並首創世界唯一的顯微加護病房,表現相當傑出。

另一項技冠群倫者,則是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葉克膜團隊,所應用的「體外膜氧合維生系統」已經累積1400多例之臨床經驗,院內從接到電話到ECMO運轉只需要15分鐘,病人存活率達40%僅次於密西根醫院轉送中心,成為世界第二大ECMO中心、更是遠東第一個有葉克膜中心的醫院,醫術卓越勇奪2010【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獎。

然而,生醫產業在技術、品質上力求突破,也期待政府能夠能作為堅強後盾。生策會於201010月份辦理的政策總體檢,擬出「國際醫療」、「生技創投基金運用」、「生醫整合育成」、「臨床試驗法規」、「農業與食品生技發展政策」及「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六大建言,獲得總統府正面回應,目前已送交行政院研擬;就在2010年底,六次江陳會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開啟兩岸生醫合作新頁,這一點一滴都是台灣生技醫療產業重要的激勵因子。放眼2011,生策會對於產業發展抱持信心,藉由此次召見,傳達產業界需求,期盼政府從善如流繼續支持推動,協助台灣生醫產業提升,為全民健康共同努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