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OPTIMER研發FIDAXOMICIN新型抗生素 以2.24億美元授權日商ASTELLAS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 2011/02/21

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和華人生技專家張念慈成立的OPTIMER製藥公司,研發的FIDAXOMICIN新型抗生素,2月7日以2.24億美元(約台幣64億元)的高價授權日商安斯泰來(ASTELLAS)藥廠,取得銷售歐洲市場權利。

市場預期,未來美洲、亞洲等地區亦將開放授權下,FIDAXOMICIN的潛在授權金將逾百億元台幣。

FIDAXOMICIN百億元授權金可望入袋,不僅將創下台灣人開發新藥的最高授權紀錄,OPTIMER製藥公司從創立、臨床和過程的授權買賣,到專利的申請應用,則是生技公司寶貴的「葵花寶典」,是最好的一部教戰手冊。

OPTIMER董事長張念慈認為,除了扎實的新藥研發技術外,透過專利布局的策略,是可以為生技公司創造極大化的價值。

1998年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成立的OPTIMER(浩鼎)製藥公司,目前新藥研發是以新型抗生素為主,除了已完成三期臨床的FIDAXOMICIN,已確定4月5日美國FDA要進行審查,並可望在5月30日PDUFA正式通過新藥上市外,PRULI也已完成三期臨床,現已送FDA進行NDA審查,預計明年可望拿到新藥上市許可,也有機會為OPTIMER拿下優渥的授權金。

用來對抗偽膜性結腸炎的FIDAXOMICIN,授權過程十分曲折。在2004∼2005年時,FIDAXOMICIN儘管已完成二期臨床,卻因為當時OPTIMER約3,700萬美元的資本額已快燒光,且也很難籌錢再進行第三期的臨床。為此,OPTIMER經營團隊決定將FIDAXOMICIN以1,200萬美元忍痛授權給美國上市掛牌的PAR藥廠。

由於PAR藥廠的授權金挹注,讓FIDAXOMICIN積極進行第三期臨床,2006年底FIDAXOMICIN不僅順利的完成三期的第一個臨床,OPTIMER也通過在那斯達克掛牌,2007年OPTIMER上市掛牌後,除了公司市值大幅成長外,募資亦相對順利。

張念慈說,偽膜性結腸炎這種感染性疾病在美國,每年就有300萬人次感染,看準未來商機可觀下,加上手中資金充裕,經營團隊回頭再去找PAR藥廠,買回FIDAXOMICIN的授權。只是當初的割愛,2年後的收購價值則已高達2,500萬美元的現金和500萬股的股票,加上新藥上市後7年內每年5%的權利金,即FIDAXOMICIN授權身價已高漲5倍以上。

張念慈表示,FIDAXOMICIN完成三期臨床後,由於對美國市場的熟悉,OPTIMER的經營團隊即決定自己開發美國市場,而其它國家則採取授權策略,只是2007∼2010年期間與其它國際藥廠和通路商的談判並不順利,也沒有談到好價格,最重要的原因是專利未拿到,一直到2011年由於專利下來,吸引日商安斯泰來(ASTELLAS)藥廠以2.24億美元的高價,取得銷售歐洲的授權。而專利的取得是國內生技公司很大的迷思,張念慈的教戰手冊是:

專利的布局時機

就美國的醫藥產業法令規定,專利期限最長是17年,但新藥有5+2年的保障期(其中的2年是補助研發費用)。也就是說當一個新藥研發的題目發現後,如果是一開始就去申請專利,在新藥研發完成到上市後,假使專利的17年期限已過期,那麼美國政府會給予新藥上市後5+2年的保障期,而歐洲是10年。

如果專利申請後,產品研發花了7∼10年的時間,等到產品上市後,專利保障將只剩下10年或更短,因此,如果太早就去申請專利,反而會沒有保障,降低經濟效益,而這是全球一些小藥廠常犯的錯誤。

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觀念下,國人很喜歡申請專利,用專利來誇耀自己的技術,反而未深入考慮往後的經濟效益。張念慈認為,製藥業新藥研發時間太長,至少需要7∼10年,太早去申請專利,反而會達不到最佳的經濟效益,屆時能享受的保障將非常小。

以FIDAXOMICIN來看,張念慈是在FIDAXOMICIN要進入三期,很清楚知道FIDAXOMICIN有機會成為上市新藥後,才於2005年申請,並在2011年才拿到專利,因此,FIDAXOMICIN今年上市後,將有17年的專利保障,一直到2027年FIDAXOMICIN都能以相當有保障的新藥價格銷售,這是日商安斯泰來願意大手筆以2.24億美元爭取授權的原因。

具公信力的市場調查

另外,市場調查(包括產品定位、營收增加的速度和市場現有藥品狀況)也很重要。 張念慈表示,新藥的開發如果沒有臨床的數據,就不會了解產品定位,而要清楚了解市場有多大,不是光靠一個泛藥品的市場分析,例如,癌症用藥市場約780億美元這樣籠統的數字,而是要真的與醫療管理機構,如知名醫師、醫院和採購單位等接觸,才能了解市場的商機。

去年為分析FIDAXOMICIN的發展商機,除了有3、4家國際知名藥廠參與調查偽膜性結腸炎的市場狀況外,OPTIMER限於經費,以35萬美元請了一家比較小的市調單位進行訪查,就基本的觀念,要爭取授權的藥廠,一定會想用較低的價格進行談判,對市場的商機數字一定比較保守,而OPTIMER聘請的調查機構又因規模太小,當時做出來對市場商機預估的數據並不理想,原本有意授權的歐洲藥廠只願意花2千萬美元授權,若加上新藥上市後的里程金也不過4千萬美元。

為此,OPTIMER團隊另起爐灶,在完成二期臨床,數據也相當好看下,以逾700萬美元找了麥肯錫公司重做市場調查,雖然此費用整整多了20倍,但調查出來的結果出乎意料的好,吸引了不少歐洲藥廠而後都以超過5倍的授權金來談判,最後由安斯泰來以2.24億美元取得。

張念慈的教戰手冊是:市場調查不能省,一定要找有國際公信力的「A咖」。

扎實完成三期臨床

張念慈說,國內生技公司針對新藥的授權有很大的迷思,絕大部分的公司或許受限於資金,都很想在一、二期臨床就授權,但隨著風險意識的抬頭,現在藥廠或者創投機構投資,都會選擇絕對性的安全,他們願意在三期臨床後以至少高於二期5∼10倍的價差取得授權,也不願意在二期時就大膽投資,因此,國內生技公司要有完成三期臨床的堅定信念。

張念慈表示,以台灣的經濟實力,資金不是問題,但金主和投資人還是不太注重專業,對生技公司的期待還是要趕快獲利,且給經營團隊的技術入股和酬勞金相對偏低,導致團隊因股權太小、聲音不夠,當企業金主要求營收獲利時,團隊往往不是營運方向改變,就是沒有堅持到三期臨床,有的甚至因後勤不願意繼續供應子彈,讓產品一直處在一、二期臨床的階段,而無法再提升技術和進度,這是非常可惜的!

張念慈以FIDAXOMICIN為例,在二期臨床和完成三期臨床後的授權金差了20倍,鼓勵生技廠商要勇於做大夢。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