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大長庚星國合作 檢測肝硬化

[ 台灣時報 記者 王枝旺 ] 2011/02/22

台大醫院、長庚醫院分別與新加坡合作,以新加坡研發的肝纖維化病理診斷儀器進行肝硬化研究,希望精確了解病人肝硬化程度,未來也可用於藥物臨床研究,縮短研發時間。

台大醫院、長庚醫院昨天分別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新加坡研發的肝纖維化病理診斷儀器原型機,與國內合作患者肝硬化程度分級。

台大醫院外科部及肝炎中心主治醫師黃凱文在記者會表示,目前要了解患者肝硬化狀況,主要為病理切片,台大醫院研發了肝纖維化震波檢查,卻沒有實質的儀器精準測量。

黃凱文說,與新加坡合作主要是以新的儀器驗證台大醫院的研究,已針對10名肝病病人2種檢測進行比對,台大的震波檢查準確度達9成,希望未來可以發展出穩定且由電腦判斷的檢驗方法,才不會出現不同醫師不同判讀的狀況。

黃凱文說,新加坡這套儀器仍須採病人病理切片,再以儀器檢驗肝硬化狀況,台大研究團隊也提出想法,是否能改良採腹腔鏡或隔著皮膚檢測,就能檢測出肝硬化程度,但這都還有待後續研究,希望研發出準確測量肝硬化的檢驗方式。

另外,黃凱文說,目前沒有對肝硬化有效的藥物,但有不少保肝、預防肝硬化等中草藥、保健食品業者,希望與台大醫院合作研究,目前有4種藥物進入臨床試驗,其中1種藥物正進行第2期人體臨床試驗。他說,通常藥物臨床研究需10年時間,但這個新儀器將有助於縮短藥物臨床研究時間。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王正儀則在記者會表示,現階段醫學界對肝、腎等組織纖維化必須先經病理切片染色後再判讀,精準度有限,但新加坡新儀器可以對組織切片不經染色評估,未來開發成功,將有助醫師精確掌握病人組織纖維化程度。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