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藥企過渡期再加兩年 降低新版GMP殺傷力

  華夏時報 記者 董映頡   

歷經5年修訂、兩次公開徵求意見的《藥品生產品質管制規範(2010年修訂)》(以下簡稱新版GMP”)吊足了各方胃口,如今終於揭開面紗。

212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方面表示,自201131日起,新建藥品生產企業、藥品生產企業新建(改、擴建)車間應符合新版GMP的要求。而值得注意的是,新頒佈的新版GMP已經將徵求意見稿中的藥企3年過渡期改為5年。

  難產的新版GMP

新版GMP頒佈的具體時間一直是讓各方都十分糾結的話題。

此前,業內一直預計稱新版GMP將在201011日出臺。但直到20103月前後,新版GMP的修改仍然未能完成。當時藥監局副局長吳湞就指示,到2010年上半年新版GMP“必須頒佈

20106月,《華夏時報》記者曾報導過,新版GMP修訂的相關技術層面工作已在6月份全部結束,並按程式將新版GMP上報衛生部,而出臺的時間就延至2010年的71日。然而,事與願違,新版GMP的頒佈又一次爽約了。

新版GMP一直延後頒佈,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提高藥企的生產准入門檻後,對目前製藥企業的影響比較致命。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明德向本報記者表示。

GMP是一套適用於製藥、食品等行業的強制性標準,主要對製藥企業硬體方面進行規範,即生產設備、廠房等必須達到GMP的標準。而目前,我國實行的仍是1998年版GMP 

而實際上,早在2005年,國家藥監局就啟動了GMP標準的修訂工作,並在200611月就對新版GMP的第一稿開始徵求意見。藥監局表示,新版GMP已經與世界衛生組織藥品GMP一致。

當然,達到國際標準的代價也是巨大的。國家藥監局曾做過測算,新版GMP實施後,全行業的改造投資大概在300~500億元之間,于明德向本報記者表示,這個資料是按照1/3的企業從廠房開始,全部拆掉重建,並採用國內高檔設備的標準測算得出的。

儘管如此,這對企業來說,仍是一筆不小的投入。因此,新版GMP的徵求意見稿一面世,業內對此反應強烈。之後藥監局繼續組織力量,進行了多次修改。而在2010年初,新版GMP頒佈的預期被重提後,近千藥企面臨關停的判斷成為業內關注和熱議的焦點。

  藥企過渡期三年改五年

或許正是考慮到行業承受能力,新出臺的GMP標準將企業的過渡期從3年延長到了5年。

5年的時間內,全國所有的醫藥企業的生產車間都將符合新版GMP的要求,它的實施將有利於從源頭上把好藥品品質安全關。國家藥監局安監司司長孫咸澤在212日的新聞通氣會上表示。

按照新的規範認證,現有已獲原GMP認證的企業將給予5年過渡期。在過渡期內,《藥品GMP證書》過渡期滿可按照原申報要求申請重新認證,經檢查符合藥品GMP1998年修訂)標準的,按原編號方式發給證書,如果過渡期後達不到新版GMP要求的,將責令停產,而藥監部門也會將監督檢查結果予以網上公示。

過渡期內可以按照新標準,也可以按照老標準實施,但最遲不超過5年期限。這是強制性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藥品安全監管司有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表示。

按照這一說法,現有企業最遲可以到20163月之前完成改造。而據記者瞭解,一般情況下,化工、醫藥工業專用設備折舊年限為7-14年。也就是說,相當一部分製藥企業本身在5年後就將進行設備淘汰週期,這無疑給了製藥企業一個充分緩衝的時間,無形中也削弱了新版GMP的殺傷力。

另外,據記者瞭解,目前國內一些大型優勢企業的建設標準實際上已經高於新版GMP。廣發證券醫藥行業分析師葛崢向本報記者表示:目前國內的大型藥企為了增加其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其生產線已經開始申請標準更高的美國FDA認證,通過GMP認證並不需要再投入設備,真正受新版GMP影響的,還是中小製藥企業。

  利好製藥設備廠

正如葛崢所言,對於眾多中小製藥企業而言,新版GMP頒佈後,企業將面臨比較大的成本壓力,逾期達不到標準的小企業可能面臨被淘汰的困境。

新版GMP對於淨化、無菌等要求確實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如果企業不具備類似設備,確實會增加較多投入,尤其是淨化級別較高的凍幹生產線等。” 北京京豐製藥陳經理向記者表示。

而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國內4824家藥企中就有910家處於虧損狀態,而國內年銷售收入不足5000萬元的製藥企業占企業總數的70%以上。僅以每個企業投入1000萬元的技改費用來計算,完成GMP認證預計需要付出中小企業一年純利。

但另一方面,新版GMP的頒佈也將給國內消毒無菌製藥設備生產廠家帶來利好。

因為新版GMP標準要求企業更新級別較高的淨化、無菌生產線,因此像新華醫療、東富龍這樣的消毒無菌製藥設備廠未來交易量將會有顯著增加。海通證券分析師丁頻向本報記者表示。

與面臨壓力的中小製藥企業相反,新版GMP標準的實施將給大型優質企業帶來新的機遇。

據記者瞭解,目前,主營中藥注射劑的神威藥業及大輸液的科倫藥業,兩家公司均有擴張計畫。神威藥業一位元投資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在新版GMP的刺激下,公司的市場份額還將提升。

藥監局在2004年底給出的統計資料表明,20047月,1998GMP要求強制達標時,全國5071家藥品生產企業中,未通過認證的1340家企業全部停產。隨著新版GMP的實施,全國藥企因此引發的並購重組大戲正式開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