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新視野》藥廠裁員潮 誰頂得住?
工商時報 撰文/浩理生技管理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 李世仁
 

今年開春全球第一大藥廠輝瑞PFIZER在2月初就宣布裁撤英國SANDWICH研發中心,目標為2011年縮減公司研發費用支出70億美元。在去年,國際級大藥廠總計大舉裁員了50,168人,輝瑞藥廠裁撤了8,480員工,僅次於ASTRAZENICA藥廠的8,580人,排名第二。

經過不斷的縮減裁撤迄今,輝瑞藥廠宣布退出的新藥開發領域已包含了過敏、呼吸道、泌尿道、內科及組織修復等疾病領域。輝瑞藥廠的大動作,引發生醫業界與投資界一連串的討論,思考評論可能引發的產業衝擊與變遷趨勢。

國際大藥廠的競相裁員,起因於原來是金雞母的專利藥,因為專利陸續到期,不敵學名藥廠的大舉降價競爭,導致營收下滑。而欲開源以彌補營收最立即有效的方法就是藉由併購手段來擴增營收,來行塑公司成長性以拉高挽救公司股價。然而除了併購手段以外,仍有眾多被廣泛討論的議題,筆者特歸納彙整如下列5點。

1.積極以SPIN-OFF成立衍生公司模式,嘗試切割獨立。其實新藥開發費用高昂、侵蝕獲利,一直是上市櫃藥廠心中的痛。當營收逐年成長且新藥開發的產品線豐富時,對公司股價影響不明顯;但當公司營收下降,新藥開發的難度又增高,無法支撐公司與股價成長時,研發部門的裁撤就變成了不得不的抉擇。但研發部門的人才及產品線屬於資產,大藥廠必先嘗試SPIN-OFF,希冀投資者購買入股接手。唯目前全球此種投資資金,較1998∼2003年時更為短缺,SPIN-OFF模式難度不低,值得觀察。

2.大量OUT-SOURCING訂單移轉至亞洲。由於亞洲新興市場具備高成長性,亞洲的製藥產業近年來依循國際CGMP規格,品質大幅提升。國際藥廠為了降低成本,並進入亞洲市場,自然釋出大量原料藥與製程訂單至亞洲的合作夥伴。

3.CRO產業的消長更激烈。大藥廠大幅度縮減自行開發新藥的作為,自然將導致CRO業務減少。CRO業務必然隨著疾病、市場、生技產業興衰,而重新洗牌。另CRO業務亦將由新藥開發逐漸的適度轉移至健康食品等相關業務。

4.新藥開發的主力,將更仰賴中小型生物科技公司。新藥的開發屬於高風險高報酬的模式,靈活有衝勁的生技公司,才符合知識經濟的特性。新藥開發的主力將回歸生物科技公司,唯生技公司必須盡量將產品開發至完成人體臨床二期試驗,才能有效建立與大藥廠的合作關係。

5.生技創投與生醫公司的互動更形重要而密切。生醫公司尤其是新藥開發公司,必須仰賴生技創投提供資源及協助來成長。因此能建立完善生技創投環境的國家,將成為生醫產業蓬勃發展的贏家。

台灣生醫產業經過10年的練兵,加上ECFA成就了開拓亞太市場的敲門磚,補足了台灣連接國際市場的最後一塊拼圖。因此筆者堅信,台灣生醫產業只要能充分掌握國際生醫社群動態,因應規畫最佳的互動策略,必能找出最有效、最有系統的快速成長模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