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政策相互掣肘 大陸醫改出現障礙?

[中國產經新聞  記者 李會報導] 2011/03/14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醫藥衛生事業改革發展,今年要確保完成五項目標任務。不過,在醫療業內人士看來,目前醫改政策中存在不少互相掣肘的細節,如果這些問題不解決,就有可能成為今年醫改攻堅路上的大障礙。

  2011年是《關於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2009-2011年)》實施的收官之年,也是醫改攻堅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確保完成五項目標,包括:在基層全面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抓好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水準、完成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路和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任務、鼓勵社會資本舉辦醫療機構。

  “在實際的政策實施中,有些是互相掣肘的。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蔣作君在醫衛小組討論會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蔣作君舉例說明,例如,加強基層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和國家在基層全面實施基本藥物制度兩個措施之間就存在矛盾。原因就在於,一方面基層醫療機構在逐步增加,另一方面由於基本藥物制度的限制,患者在流失。機構多了,患者卻少了,兩個措施有點較勁

  據報導,基本藥物制度實施前,鄉鎮衛生院常用藥品一般達到400500種左右。目前,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只公佈了307種藥品,除去抗愛滋病用藥、國家規劃免疫用藥、計劃生育用藥,以及國家實行特殊管理的麻醉和一類精神藥品,真正可供鄉鎮衛生院診療使用的藥品只有256種。

  雖然政策允許地方對基本藥物目錄進行增補,但由於涉及財政負擔問題,地方一般不願或沒有進行增補。部分鄉鎮衛生院反映,一些農村原先的常用藥、低價藥等,如小兒感冒沖劑、風濕膏藥、紅花油、燙傷膏、跌打丸等藥品均未列入目錄。而此前新農合規定的藥品報銷品種達到600種左右,因此部分群眾抱怨現在鄉鎮衛生院買不到過去常用的藥品,或是新農合規定可以報銷的藥品。

  一些防治地方病的特殊用藥、中草藥、民族藥管理尚未明確,不僅給治療地方病帶來困難,還會使一些具有特殊療效的傳統醫藥技術失傳。

  此外,部分鄉鎮衛生院規模較大、功能較全、服務範圍較廣,已能開展多種手術。如中山市小欖鎮人民醫院已接近三甲醫院水準,全年收入達3.5億,常用藥品達1200種。若嚴格執行基本藥物目錄規定品種,將嚴重制約其服務能力、診療效果和功能發揮,也會給群眾就近就醫帶來不便,患者不得不向上一級醫院轉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王紅陽也注意到了醫改各政策之間急需加強協調的問題。

  王紅陽以醫護人才的培養機制向《中國產經新聞》記者舉例說明,目前護理人才緊缺,既需要大醫院的專業護士,也需要在福利院養老院工作的人才。因此,人才的培養就需要專科醫院、學校、社區幾個方面的合作培訓,需要合力解決,不是靠單方面能解決的。

  “醫改體系的完善需要政府協調各方面利益,需要理順各個政策之間的關係。蔣作君指出,醫改是一個綜合性的工程,各個措施之間,不應該是互相掣肘的關係,而應該是有主有次,相互輔助向前推進的關係。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