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震災無損關西重鎮 生技產業不受直接衝擊

[ 工商時報 生技醫療 ] 2011/03/21

日本311超級強震造成東北地區嚴重的毀損,後續所引發的海嘯及核輻射污染的危機,更是造成了嚴重的死傷災難。若從強震對日本產業的影響來分析,震度最強的東北對電子材料、汽車組件、矽晶圓等工業產品造成的衝擊頗大。

在生技業的影響,可以從日本生技產業聚落面切入分析,日本生技產業聚落以關東、關西2大聚落為主,其中又以關西為最重要的生技產業基地,且日本主要藥廠的研發、製造也多以大阪為據點。但此次震災並未對關西造成損害,因此也未對日本生技產業帶來直接衝擊。

東北重災區在生技製藥相關廠商的聚落較不明顯,受影響的廠商亦不多,僅有如日本第2大藥廠ASTELLAS在茨城縣的研發中心,可能受供電系統停止,造成實驗室運作受到影響;而OLYMPUS在福島及青森的醫用內視鏡生產基地,也可能受停電及地震影響,出現暫時停產的狀況。但整體而言,311地震對日本生技產業影響不大。

由目前的災情統計分析,短期內日本的金融、工業發展都會受到嚴重的衝擊,未來的重建之路也勢必將投入鉅額的資源,同時,此次地震造成如此嚴重的災難,也將促使日本更重視防災、能源、醫療等攸關國家安全的產業。

在醫療方面,其實日本政府早於「產業發展戰略藍圖」中,就在以促進國民健康長壽為目標的前提下,設定預防醫學和再生醫學2大主軸,針對新藥開發、醫學診斷、癌症治療、幹細胞再生醫學等主題,進行未來的研發規畫至2030年,尤其近年更可以發現日本政府將研發資源集中在尖端醫療技術如幹細胞再生的研發,主要是想解決日本人口因老化帶來的器官衰弱及癌症等問題。進一步連結到這次311地震所衍生的核輻射危機,若污染無法受到良好控制,使過多輻射塵繼續滲入城市中,長期面就會增加日本國民的罹癌風險。

由於日本在風險控管的規畫一向縝密,對核輻射的長期健康潛在危害應會設計配套措施,將會是最有機會操作的方向,也推估原本至2030年的技術研發規畫,將加快進行速度。

1995年日本的阪神大地震嚴重損害了關西地區,但在接下來的重建過程中,即利用大阪原有的製藥產業特色,整合包括京都和神戶等關西地區的資源,建立了日本最大的生技產業聚落,例如以新藥研發及再生醫學為其特色的神戶生技園區也是於災後重建的特色。而在此次311地震的後續效益中,無論是加強維護核災事件後的國民健康、或是強化攸關國家安全的產業議題,日本生技產業的發展都將很有機會受政府力量所驅動加速,同時,這次相對較不受震災影響的關西生技聚落,也將是最重要的產業發展據點。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