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為完成GMP認證中小 預計需付出一年純利 中小藥企 面臨“生死大限”

[ 南方都市報  記者  楊同峰 ] 2011/03/23

南都訊記者楊同峰 3月起,新版《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簡稱“藥品GMP”)開始實施,對於藥品生產工藝特別是無菌製劑的大幅提高,醫藥企業將投入巨資改造以符合GMP規範。業內人士表示,“藥品GMP”正式實施,將對中山生物醫藥產業帶來一定影響,部分中小型藥企可能面臨淘汰或整合。為了符合新版GMP的規定,每個企業可能需要投入1000萬元的技改費用來計算,完成GMP認證預計需要付出中小企業一年純利。

 

行業洗牌將加劇

新版GMP與老版GMP相比,條文內容更豐富,由88條增加到313條。重點細化了人員和軟件要求,對老版GMP中的一些原則性要求予以細化,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其中最大不同是大幅提高無菌製劑(注射劑)生產的潔淨度要求。在生產環境上,新版GMP將藥品生產所需的潔淨區分為A、B、C、D四個級別,其中,A級即百層流級,主要針對高風險操作區;B級相當于原來的靜態百級,有動態標準。

據有關機構預測,由於新版GMP門檻較高,年銷售規模在1000萬元以下的企業或將難以完成改造,國內上千家中小企業面臨淘汰。業內人士表示,新版藥品GMP 提高認證要求,相應提高企業認證和運營成本。部分利潤微薄或者實力欠缺的中小企業,由於認證和運營成本增加,部分將被淘汰出局,部分將被整合。

年產值平均不到5000萬近年來中山將生物醫藥產業作為重點產業予以配置和扶持,已培育出以完美、曼秀雷敦、聯邦、中智、九州通為代表的骨幹企業。目前,中山共有藥品生產企業28家,藥品批發企業29家,藥品零售連鎖公司6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60家,醫療器械批發企業92家,保健食品生產企業17家,化妝品生產企業54家。

據統計,2010年中山醫藥產業實現產值108億元,同比增長33%,平均每家企業產值規模不到5000萬元。為了符合新版GMP的規定,每個企業可能需要投入1000萬元的技改費用來計算,完成GMP認證預計需要付出中小企業一年純利。

據瞭解,雖然中小藥企面臨“生死大限”,但新版GMP規範中仍有5年的企業過渡期。“現有企業最遲可以到2016年3月之前完成改造,這無疑給了制藥企業一個充分緩衝的時間。”中山市食藥監局相關人士表示。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