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淡季將屆 生技股難有波段行情

[自由時報 記者 陳永吉] 2011/03/28

生技股即將進入淡季,短線來看,除了財報及股利題材外,僅有少數個股有日本強震轉單題材,加上3月新股掛牌沒有太突出表現,沒有激勵整體族群上漲,因此法人研判,生技股短期只有個股表現,難有波段行情。

生技股近期陸續公布去年財報及股利政策,其中獲利最佳的還是由精華光(1565)奪冠,去年每股稅後盈餘超過17元,公司決定配發現金股利每股14.5元,股利也是生技股最佳,雖然公司去年獲利因匯損不如法人預期,不過法人認為精華今年獲利仍然穩健。

法人表示,精華4條新產線將於3月底投產,屆時總產線將擴增為30條,年產能可達3300萬片,將使得精華4月起營收開始有明顯成長,今年每股獲利估計可達22元左右,獲利要比去年成長2成。

不過今年生技股中,最有題材的可能要屬原料藥族群,因為明年起全球許多專利新藥到期,未來學名藥的需求會逐步增加,但目前多數學名藥廠沒有原料藥自製能力,因此外購需求將刺激原料藥營運成長,台灣廠商多走利基市場,預估明年起將逐漸展現成果。

此外,這次日本強震後續引發輻射殘留問題,讓關東地區不少日本大型藥廠擔心原料藥供貨受阻,主動來台尋求台灣廠商協助,其中日本三共(Sankyo)又在災區設有生產廠房,可能加速擴大原料藥外購比例,而一向與日廠往來密切的中化生(1762)有機會受惠。

法人指出,三共旗下明星降血脂原料藥Pravastatin(PVTS)目前全球需求量約80噸,而全球合格供應商僅存4-6家,中化生也於前幾年切入,目前銷給北美及日本當地大型製劑廠,去年出貨7噸,占營收比重超過3成,市場預期,若三共原廠原料藥供貨受阻,可望擴大對外採購原料藥,中化生最先受惠。

另外原料廠中,去年獲利較佳的屬台耀(4746),每股獲利超過4元,主要是第4季受匯兌影響,吃掉每股0.35元左右的獲利,由於公司對今年台幣匯率預估為29元,因此今年再出現匯損的機會不高,而且今年公司毛利較高的醫療用原料藥營收比重將持續增加。

法人估計今年台耀每股獲利應該有5元以上,相較其他原料藥廠,股價並不算高,因此建議可以逢低承接。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