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未來5年有健康服務需求和消費能力人群新增1億人

[人民日報海外版 記者 嚴冰 劉哲 ] 2011/03/28

今年年初,天津市委市政府將天津市健康產業園區列入“十二五”規劃。這個以健康為主旨的產業園區建成後,將為市民提供醫療、運動、健身、養生等全方位的健康服務。

目前,我國的健康服務產業已占國民生產總值的4%—5%,對國民經濟的貢獻蘊涵無限前景,據估計,中國在未來5年內有健康服務需求並有消費能力的人群將新增1億人。

 

健康服務業發展迅速

“預計‘十二五’期末,服務業增加值占GDP比重將上升至47%,超過工業所占比例,成為經濟增長最大貢獻力量。”中國社會科學院財貿所發佈的《中國服務業發展報告》指出。報告中特別強調,未來最有潛力的服務產業將主要集中于醫療保健、養老、旅遊休閒等領域。

目前,以生物技術和生命科學為先導,涵蓋醫療衛生、營養保健、健身休閒等健康服務功能的健康服務業已在我國興起並迅速發展。作為健康產業重要構成的保健品行業,銷售額已躍居全球第二。據行業權威人士估算,2010年我國僅預防保健方面的健康產業總產值已經跨過5000億元規模,其中保健食品約1300億元,保健用品約3000億元。

衛生部統計,2008年中國健康醫療市場規模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如果按照本世紀前10年,中國健康醫療市場年均規模超過10%的速度,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會成為全球僅次于美國的第二大醫療市場。目前仍在中國醫療健康投資領域持幣觀 望的資金高達600億美元之巨。有資料顯示:未來10年,中國健康產品的消費額將 在目前的基礎上以幾何級增長,形成全球引人注目的一個兆億價值的市場。

 

健康需求產生巨大市場

隨著改革開放的推進,人民消費支付能力顯著提高,加之健康意識的覺醒,產生了巨大的健康服務需求,健康已逐步成為人們的首要需求之一。

以健康體檢為例,2000年以前,我國的健康體檢僅限于就業、參軍及求學等目的而進行的強制性專項體檢,體檢的實施單位是政府指定的非盈利性醫療機構。10 年來,人民對健康體檢的需求逐年遞增,民營機構的進入和社會資本的投入使得健康體檢行業迅速發展。僅慈銘健康體檢管理集團一家公司,就在全國19個城市擁有45家主營體檢的連鎖機構,累計為40萬客戶提供體檢服務。

此外,我國足底保健業發展迅速,已成為現代人保健休閒、緩解壓力、豐富生活的主要選擇。目前,足浴保健行業已深入鄉鎮遍佈全國,僅2009年一年良子保健公司總收入就達到6000萬美元。

建立適合國情的發展新模式不容忽視的是,中國健康服務行業雖然有了一定的發展,但遠低於發達國家水平,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問題:產品開發力量薄弱,產品質量參差不齊;少數企業服務欠缺規範管理,部分從業人員缺乏專業技能;健康服務市場較為混亂,缺少必要的行業標準和相關法律法規。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貿所服務經濟研究室主任夏傑長研究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何加強專業人才的培訓和積累,增強信息化建設,建立適合中國國情的健康服務發展模式與發展戰略,已經成為決定中國健康服務機構未來命運的主要因素。建立健全相關法律法規以及有關部門在政策上的規範和指導是關鍵。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